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甬城上演泳池里的“选秀” 谁能脱颖而出加入中国游泳“星之队”?
2019-02-28 06:22:1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2月22日到2月24日,2019年中国游泳青少年“未来之星”集训队(简称“星之队”青少年游泳选秀赛)在宁波市江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展开春季选拔。本次春季选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7名游泳少年,其中31名为宁波籍选手。

  据悉,“星之队” 是面向全社会11岁至16岁游泳少年的“海选”,针对的是中国青少年游泳运动员的培养,因此被称为继中国游泳队、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后的“第三支”游泳国家队。选拔赛根据运动员在游泳项目比赛、游泳技术考核、身体形态测量、身体素质测试这4部分的综合表现进行评价、选拔。选拔内容主要分为陆上和水上项目的测试。

  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国内同年龄段的游泳佼佼者。其中,来自武汉11岁的姑娘刘姝涵曾拿过全国混合泳和蛙泳的冠军,多次打破湖北纪录。刘爸爸表示,希望女儿通过这次选拔,抓住机会,能够得到更高的提高与历练。

  当然,浙江选手更是这次比赛的主力军,在全国87名选手中,有46名浙江选手,几乎是半壁江山。省游泳队教练王珂告诉记者,嘉兴、温州、宁波、绍兴、金华等小队员都有参加,而宁波队选手达到了31人。他介绍,本次比赛共要经过3次选拔,最终确定赴美集训的名单,所以最终入选者都是精中选精,有望通过这次选拔,走向更大的竞技舞台。

  宁波游泳队教练吴昊也在现场加持小队员的比赛,他告诉记者,林佳雯、陈雨彤是本次参加选拔的31名宁波小选手中,比较出挑的,曾获得过去年省运会冠军。“她们中大多数都是从幼儿园就开始被发掘,从小接受训练。”

  14岁的宁波姑娘林佳雯,身高已经达到1米78,根据本次选拔中的骨龄测试环节,她被预测可能长到1米85。这次参加了100米和400米自游泳等项目。去年省运会结束后,一直保持一周两练。为了保证读书、游泳两不误,林佳雯比同龄孩子更努力。

  本次星之队选拔,来自美国的教练团队堪称世界顶级,星之队领队张梦雪谈到,美国教练组对于选拔的硬性标准是女子的身高(骨龄)预测要达到1米80以上,男子则是1米90以上,还关注身体条件、运动天赋和整体表现。最终选拔出的小队员,在美国集训可能会水上结合陆上训练,强调身体素质的加强,综合全面地夯实小队员的水平,划幅和划频两者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在美国教练组看来,中国小队员和美国孩子的身体素质没有大的差别,互相取长补短,可以探讨出更好更高效的提高办法,即使美国孩子身材普遍高大些,但中国小队员在灵活性、敏捷度上不落下风,悟性也很高。

  除了技术水平的提高之外,教练组也强调从小养成良好习惯,预防伤病,通过运动基本机能的筛查,针对性地解决一些弱点,找到身体的“弱链”在哪里,潜在的伤病点在哪里,然后再以预防为主,规避错误的训练方式,从而减少伤病。

  

标签:选拔;游泳;宁波;选手;选拔赛;青少年;星之队;全民健身中心;队员;身体素质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