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每周一马 这名花甲湖州“跑男”跑马成瘾
健身不过量,享受过程才是关键
2019-11-27 07:23: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这个11月我跑了两场全马、两场半马,也不和人家争速度,图个开心。”说这话的是位年逾六旬的大叔,他的名字叫做赵龙乐。

  “将军肚”成困扰

  为减“腹”去跑步

  在上周末的嘉兴马拉松赛上,湖州悦跑团的老将赵龙乐跑完半马后回到起终点,优哉游哉地在大屏幕前伫立着,欣赏着全马跑者的勇猛前行。“这个月我已经去合肥和苏州跑了两场全马了,今天就跑个半马热热身,给明天衢州的那场半马留点体力才行。”赵龙乐轻描淡写地和记者唠着嗑。

  别看赵龙乐现如今那么能跑,但在两三年前,他还腆着个啤酒肚。“那时候不注意身体保养,经年累月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养成的‘将军肚’老大了,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更是常年困扰着我,一年里总有半个月疼得下不了床,只能躺着修养。”

  为了减“腹”,赵龙乐不得不换上久违的运动服和跑步鞋,加入了跑团。在跑步的过程中,赵龙乐的啤酒肚慢慢褪去,腰椎间盘突出和颈椎病等毛病也好了,这下他跑得更带劲了。“身体越跑越棒,那必须得坚持跑下去。”

  一路进阶不停歇

  跑马成为晚年热衷事

  或许是因为保持跑步这一运动习惯的缘故,赵龙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看到群里跑友们都热衷报名马拉松,我就心痒了。”就这样,赵龙乐开始了跑马。“第一次跑全马是2018年4月1日在江苏宜兴的一场马拉松赛。”赵龙乐回忆,自己的首个全马花费了3小时43分,这个“处女秀”成绩已然是一份莫大的鼓励。

  为了能够有更好的表现,赵龙乐专门参加了杭州百日跑的线上活动,短短100天时间里,他跑了1300多公里路程。“就是在这个阶段,我明显感觉到我的核心力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耐力也好了很多。”

  放平心态享受跑步

  医疗跑者现身说法

  也会有人质疑:像赵龙乐这样的跑步频率,是否会误伤身体?对此,他连连摆手否认。在他看来,跑马不是提倡超极限运动。“跑马最重要的是享受过程、体会精神,我也希望更多人能参与其中。”

  为此,记者采访了邵医跑团的医疗跑者林蔚芳,她直言:“跑步得失心太重是马拉松跑者在赛道上的一大忌讳。若只是为了健康而跑的,会好不少。”不过,林蔚芳建议,跑马爱好者在科学训练的前提下,同样需要控制跑步频率。“因为身体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过于狂热的参赛,强度会对身体带来伤害,这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像赵大叔这样的运动心态还是值得肯定的。”

标签:赵龙;跑步;将军肚;大叔;跑马;腰椎间盘突出;马拉松赛;心态;颈椎病;啤酒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