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飞行员、教练员、科普撰稿人、联赛冠军
建德“另类”机长原来是位“宝藏男孩”
2020-04-08 04:39: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1.png

  如何把气溶胶、免疫系统、口罩过滤原理等知识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方法讲出来?

  疫情期间,由建德航空小镇新联通航直升机飞行员及飞行教员彭振桓录制的一批网络短视频在网络上“走红”。

  看完他们的科普视频,不禁让人感叹飞行员还有这种“款式”。

  飞行教员当科普“网红”

  “科普简单说,小彭不啰嗦。”视频里的彭振桓笑容亲切,科普起知识点来颇为专业。飞行教员究竟是如何化身科普博主的?

  去年年底,彭振桓和同事原计划留在建德航空小镇,迎接春节低空游览的客流高峰。谁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小镇暂停了营业。考虑到一方面设备需定期维护,另一方面政府可能会使用小直升机,于是,彭振桓和几位同事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疫情期间彭振桓在网络上关注到不少谣言均是“防疫伪知识”,于是他决定利用自己之前从事科研所积累的专业知识,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于是,彭振桓很快在小镇的飞行员宿舍里张罗开了,一块白板、一支笔、一部手机、一个三脚架,这就是他能找到的全部装备。本科就读于师范类专业的彭振桓,面对镜头上起课来驾轻就熟。他按照逻辑线,将气溶胶、免疫系统、口罩过滤原理等知识用通俗易懂、亲切幽默的方式介绍给大家。“科普不仅仅要准确,更要通俗,我做科普的标准就一个——让不怎么懂理工科妈妈能看懂。”他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几年前,彭振桓便和一众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好友们结成“联盟”,做了个科普类公众号,以严谨的原创文章,向公众传递靠谱的科学知识。此外,他还于2018年以科普撰稿人的身份登上过江苏卫视益智攻擂节目《一站到底》,因而被大家熟知。

  曾获得上海大学篮球联赛冠军

  除了科普类视频,彭振桓在疫情期间还做出了一套适用于网络授课的飞行课程。在新联通航飞行部的几次在线准备会之后,一套专业的在线教学体系初具雏形,这让新联通航的飞行学员们在家也能继续上网课了。

  想当飞行员,身体是第一关,彭振桓告诉记者,打小他就喜欢体育运动。“小时候我就喜欢球类运动,只要是圆的,基本上就没有我不会的。”学生时代,他和队友们还曾荣获上海大学研究生篮球联赛总冠军的桂冠。

  “参加工作后,我依然是努力有‘球’必应。我们这边很多位机长都加入了建德航空小镇工会篮球队,深知自身优势是懂得把控和配合的我们,还获得了小组全胜的战绩。”彭振桓忍不住感慨,体育精神也是一种宝贵财富,不仅在塑造人格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在彭振桓看来,体育精神和航空文化不仅有共通之处,甚至是一脉相承。“两者都讲究团队精神、规则意识、崇尚荣誉、坚持到底,且都十分锻炼身体机能和心理素质。以我的经验来看,热爱体育的人,更容易养成航空意识和飞行技能。我们也期望有更多运动爱好者可以来到建德小镇,放飞‘航空梦’。”

标签:科普;小镇;过滤原理;篮球联赛;免疫系统;上海大学;气溶胶;口罩;航空;幽默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