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舞动”传统 传承民俗
温州这位体育老师让“龙狮”舞进校园
2020-04-22 05:06:3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家琪

  舞龙舞狮凭借着其独特的造型、表演形式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早已在民间享有盛誉,温州地区很多乡村都有着各自的舞龙队。

  如今,舞龙舞狮不再是老一辈人的专属,温州一些学校也兴起了舞龙舞狮热潮,在不少舞台上,都能看到少年矫健的身影。作为他们的领路人,温州市绣山小学体育老师徐传勇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推动这项传统项目在青少年队伍中传承和发扬。

  缘起少年舞狮梦

  去年“二月二”,徐传勇带队的藤桥小学舞龙队参加了第三届龙舟文化盛典的舞龙表演赛,这是该校舞龙队首次走出校门表演。

  看到孩子们的辛苦训练有回报,最开心的要属徐传勇,彼时的他正在该校进行轮岗教学,将自己专业所学传授给孩子们,是他当老师最大的梦想。“大一那年,体育学院要组建舞龙舞狮队,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徐传勇回忆说。练习舞狮舞龙不仅圆了儿时的梦想,更有机会出去表演,这对自己以后的社会实践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训练时徐传勇吃了不少苦,“我是舞狮尾,看不见前面的情况,经常要做托举和跳跃,还得跳上木桩,对体能和配合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从大一开始直至毕业,徐传勇和同学一直搭档训练了三年。

  希望寄托在学生身上

  大学毕业后,徐传勇先当了两年代课老师,通过考试成为温州市绣山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后来又来到温州市藤桥镇小学进行轮岗教学,并在这里开始尝试进行舞狮舞龙教学。

  徐传勇还记得当时将道具搬回学校时的场景。“大家都想上手试一试。”当时舞龙队第一次在学校晨会上亮相堪称惊艳!从跑道一直舞到了主席台上,孩子们的表现足够精彩。”

  在去年暑假,这帮小队员参加了浙江省第六届龙狮锦标赛,第一次参赛的他们就展现了非凡的实力,仅以0.4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首次参赛就有不俗的成绩,付出与收获让徐传勇既开心又惊喜。

  致力推广舞龙舞狮进校园

  如今,回到温州市绣山小学的徐传勇也将舞龙舞狮运动带了回来,他在五年级段开设了舞龙舞狮的社团课程,通过一学期的练习,同学们参加了不少活动,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正因如此,很多学校邀请徐传勇来授课,从上学期开始,他接连到温州多所学校向学生们及体育老师教授舞龙舞狮课程。

  疫情期间,他还通过网课鼓励同学们在家就地取材锻炼,“家里的脸盆和凳子都可以当成舞狮舞龙的道具,只要脑洞够大,哪里都是舞台。”徐传勇说道。

  “舞龙舞狮运动不仅具有强身健体、观赏娱乐的价值,更是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徐传勇希望能得到更多人支持,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孩子喜欢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让这项古老而富有民族色彩的运动能在学校和社会各地再次焕发生机。

  

标签:舞龙舞狮;舞狮;舞龙队;温州市;表演;缘起;体育老师;温州地区;文化底蕴;第一次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