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面对面+屏对屏” 效果不止“1+1”
体育网课或成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
2020-04-17 05:04: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楼上动作能否轻一点,我家孩子正在上数学课。”“不好意思,我家刚才在上体育课。”……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网课成为体育老师们监督学生居家锻炼的最佳方式。如今,我省在明确各年级学生分批开学的时间后,初三、高三学生终于重返校园,接下来,其他年级学生们将陆续重返校园,为了孩子上网课而引发的邻里“小段子”也将逐渐减少。

  虽然体育网课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临时之举,然而,不少体育老师在跟记者交流时表示,即便回归正常教学秩序,体育网课也可以作为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

  近3个月的“寒假”中,杭州观成实验学校的初三年级的体育老师赵彦杰录制了一长一短两个版本的线上锻炼教学视频,主要内容是实心球辅助练习和体能操,一经推出后,在学校师生和家长中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获得点赞频频。他还给学生、家长们上了一节亲子直播课。这个“寒假”,赵老师过得格外充实。

  本周一,赵彦杰和他的学生们已经正式复课。由于刚开学,各科目首先都要先进行测试,所以体育课还未开始,但针对初三学生的专项课已经有序推进。“每个班级一周上两三次,从下午5点至5点45分,主要内容是中考项目。”赵彦杰表示,与同学们再次相见,感觉分外亲切,“现在真心感觉到:面对面上课效果真好。”

  “体育网课在疫情期间的确很有价值,尤其是对初三学生来说,但由于体育教学的特殊性和现实情况制约,网课也存在着一些‘硬伤’。”赵彦杰告诉记者,尤其是体育网课的安全问题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忧心。“正常情况下在操场上体育课,学生的动作如果有偏差,老师可以及时纠正。现在隔着屏幕,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动作完成情况,特别担心学生因动作不正确发生损伤。”

  对此,赵彦杰表示,体育教学回归运动场地是必然,线下体育教学除了可以更加直观地指导学生、给他们更丰富的运动体验,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是网课无法比拟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后,从课表中“消失”了的体育网课就没有了价值。

  “体育网课能够更好地辅助体育教育工作进行,可以作为中小学日常体育教学的有益补充。”赵彦杰举例,“例如寒暑假的时候,通过网课的形势给同学们指导,甚至专门制作中考系列的视频作为教学课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有助于增强体育教学效果。”

  和赵彦杰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杭州春蕾中学初三体育老师刘静。本周一正式复课后,她学生们并没有因为经过了漫长的“寒假”而体质下降很多,“课上安排了800米慢跑,他们跑完了还都面带笑容,说明体育网课起到效果了。”

  刘静表示自己有想法把体育网课融入到今后的教学中,但具体操作方法还需要做进一步思考。“疫情期间的网课尝试,开辟了体育教学新路径,今后若能与线下有机结合,将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标签:学生;体育老师;体育课;体育教学;肺炎疫情;体育;开学;数学课;上网;自新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