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这座浙北小城,为啥被芒果TV一眼相中了?
来到长兴,钻进山林深处寻找项羽的传说
2020-06-24 07:34:03 来源:体坛报

  近日,芒果TV的《奇妙小森林》一经播出,便受到了观众的喜爱。这是一档由明星组成“森林家族”,带领素人萌娃开启治愈森林生活的真人秀。

  节目的拍摄地,正是位于我省北部的一座小城,湖州长兴。这里没有大城市的喧闹,你可以沿着时光走廊,触摸穿越千年的古建筑;也可以悄然隐居山中,去寻找一个属于项羽的传说;当然,作为吃货的你,怎能放过当下最是火热的杨梅节,满城都飘着一股清甜的杨梅香……

  ▶▶▶弁山 你可知,项羽是这座山的“王”

  又名卞山,在湖州城西北9公里,雄峙于太湖南岸,主峰名云峰顶,海拔521.5米。弁山以分水线为界,西北属长兴县。

  弁山发脉于东天目,由莫干山绵亘而北,经三山位于湖、长、安三市县交界处,过西苕溪即弁山。

  弁山的名胜古迹颇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关于项羽的遗闻。《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梁杀人,与籍避仇吴中。”秦时的吴中,辖地甚广,包括今浙北湖州一带。项羽起兵江东时,弁山是驻兵之所。唐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所作《石柱记》中,就有“项王庙”的记载,至今遗迹尚存。据旧志记载,项羽殁后,在湖、长一带被尊为“苍弁山神”、“卞山王”。

  弁山景色最佳处,是晴日登云峰顶。在云峰顶眺望三万六千顷太湖,雄浑苍茫,长风浩荡,风帆远山,如在膝前;东西七十二港,迤逦远去,隐约可见。宋苏轼有诗称:“具区(太湖别名)吞灭三州界,浩浩荡荡纳千派。今朝偶上法华巅,纵观如觉人寰隘。”

1.png

  ▶▶▶大唐贡茶院

  探访《茶经》诞生之地

  大唐贡茶院位于长兴县顾渚山侧的虎头岩, 始建于唐大历五年(770年)。它是督造唐代贡茶顾渚紫笋茶的场所,也可以说是有史可稽的中国历史上首座茶叶加工工场。

  产于长兴顾渚山的紫笋茶,是唐代贡茶。唐大历五年,始贡五百串;至会昌中(841—846年),岁贡增至一万八千四百斤。

  你若进入园中,一眼就可看到一座全木建造的贡茶院。茶院山势虽不高峻,但三面环绕,高低错落,极具世外桃花源的意境。新建的大唐贡茶院气势恢宏,沿着木梯登上陆羽阁。

  此阁分三层,底层是《茶经》的经典茶语再现;二层则以被陆羽大加赞赏的“顾渚山景”与“紫笋茶园”为主题,以书法、绘画和摄影图片的形式,展现了陆羽与茶结缘,文人为茶而颂以及紫笋茶扬名天下的全过程;三层为一通透雅阁,正中央端坐着陆羽手执书卷的雕像。凭栏四望,顾渚山峰峦叠嶂,林木清幽。

  万竿修竹,一派苍翠,茶树茶垄,错落其间。站在三层最高层,四周是层层叠叠的翠竹绿树,好像把整个贡茶院包容在群山翠绿之怀中,有种临高望远、心驰神往之感。

2.png

  ▶▶▶仙山湖风景旅游区

  探访古老的扬子鳄村

  仙山湖风景旅游区,堪称浙西北绿色生态长廊的门户。走进这扇美丽的大门,就打开了一副从南太湖到黄山绵长两百里的锦绣画卷。

  风景区主要由仙山和仙湖两部分组成。“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仙山高162米,山型犹如日本的富士山,方圆十里,山虽不高却能俯仰三省,山虽不广却满山苍翠,充满灵气,有关仙山的故事古老而神秘。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湖位于仙山一侧,水域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湖中有一长堤贯穿东西,将整座湖分为南、北两片,堤上柳枝婆娑,亚赛西湖苏堤,碧水无染。清冽可人,水浅阔达,滩岸坦缓,仙湖下面有一条神秘的古河道和一个对应天象名称“金星”的沉没已久的古村落。

  由于仙山湖的自然环境非常好,这里不但水鸟云巢,连非常珍稀的天鹅也在这里安下了家,是极为难得见到的自然生态现象。

  和仙山仙湖同样神秘的是,这里的中国扬子鳄村有着一种和恐龙一样古老,当地人称水壁虎的动物“中华扬子鳄”,这种动物是中国国家级濒危保护动物。

标签:大唐贡茶;项羽;扬子鳄;风景旅游区;太湖;茶经;小森林;真人秀;探访;湖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