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朱王村:“省赛村办”的美好与憧憬
2020-10-09 06:07: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两年前,浙江省短式网球锦标赛的举办,引起不小的轰动。这项赛事居然放在一座村级体育馆举行。省赛村办,这在武义县破天荒第一次。

  举办这项赛事的村叫“朱王村”。依山傍水,籍籍无名。自从四年前,茭道镇朱王村的体育馆建成后,昔日的平静被打破了。2017年这座馆就承办了二十多项比赛。举办赛事、广聚人流,给朱王村带来了新的思考:

  来了这么多运动员,吃、住怎么办?

  在村部开办临时食堂,一摆就是一二十桌。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546.jpg

  体育不光带来热闹,还带来经济收益。这让朱王村看到了希望。村支部书记张福华是个有心人,他认为吸引更多的人来到朱王村,光有一座体育馆还不够,还得有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

  利用山溪资源,张福华带领村民们开始愚公移山般地建设“美丽朱王”。从丽江古城的潺潺溪流中得到启发,朱王村利用途经村里的河流水资源,修建了人工湖——水碓湖。

  在朱王村,水流不再是在溪沟里流淌,流水而是“架设”在距地面一米左右的河道上。“半空”中的河道长达七八百米,绕村一周。每家每户出了门,不用弯腰就可淘米、洗菜、汏衣裳。不仅方便,还成了一道景观。据说,这样的水景全省也属唯一。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555.jpg

  体育馆与水碓湖相映成趣。这是朱王村全体村民共同的精神财富。张福华介绍,全村两百多户、800多人,大多数劳动力在附近的工业园区上班。

  一到晚上,体育馆、健身绿道,以及体育广场、门球场、篮球场,到处都是健身、休闲的人群,还吸引周遍的村民与外来务工者,多的时候同场达到数百人。张福华调侃,“这么多的体育活动场所,每天晚上的电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张福华又是欣慰的,他说这座体育馆让家庭更和谐、邻里更和睦,生活方式悄然转变,打球的多了、赌博的少了。

  同时,文明素质也提升了,“现在,不需要专人盯着开灯、关灯。最后一批运动的村民离开,一定会熄灯、关门”。

微信图片_20201009140600.jpg

  武义县少体校短式网球队在朱王村体育馆训练

  除满足村民的健身需求外,让运动振兴乡村是朱王村的另一个“小目标”。两年前争取到的全省短式网球锦标赛一炮打响后,更加坚定了信心。两年后,金华即将承办省运会。主办方有意将短网赛事也放在朱王村。这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村里主动找到县里,争取到县少体校的短网队到村里集训,以达到为办赛练兵、积累经验的目的。记者到访时,武义县短网队的孩子正在这里训练,教练来琛说,朱王村的训练场地好,环境也不错,还没有干扰,有利于队员全身心投入训练。“整个暑期都在这里封闭集训,随后在8月举行的全省锦标赛上拿到了冠军。”

  开局良好的朱王村,或又迎重大机遇。投资商相中了村了一片山坡地,原来是一座矿山,现在已经废弃。投资商规划圈地一百亩,有意投资建造飞碟场。目前正在论证之中。

  这些都给了张福华莫大的信心。他告诉记者,体育的撬动力也让有前瞻性的村民动了心,好几户已在谋划开农家乐与民宿。“两年后来朱王村,一定有新的气象”。这是村支书与记者的相约。

标签:朱王村;体育;赛事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