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天寒流感高发 预防小贴士请收好
重点人群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2017-11-29 07:44: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日前,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醒:流感将进入流行季,市民需要多加防范。连日来,杭城各大医院呼吸道科也迎来就诊高峰,很多病人都有咳嗽、发烧等症状。统计显示,大多数是因为季节转变,气温起伏不定而引起感冒,不过其中确诊流感病人较去年同期也有所增加。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45周(截至2017年11月12日)浙江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27万4千180例,门诊就诊总数6994346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3.92%,较去年同期的3.43%有所上升。目前流行的流感毒株以甲型H3N2亚型为主,同时有少部分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疾控专家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将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对此,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恩富提醒:冬春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季,市民朋友不用过于恐慌,日常做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时就医。

  预防流感,较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疫苗,当前还处于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省疾控中心表示:流感疫苗全省各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甲型H3N2和乙型3个组分,接种一次可预防3种型别的流感。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至4周后,就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但6至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至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

  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以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应尽早安排孕妇接种。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至8岁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前一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次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8岁以上儿童或成人仅需接种1剂。

  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勤洗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另外,当前,还需要格外注意H7N9流感病毒的预防。自2013年3月首例H7N9病例确诊以来,该流感在我国已经过5个流行季,来自全省的外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与9月份相比,10月份外环境H7的阳性率有所上升,存在较大传播风险。

  该流感可防、可控、可治,居民做好自我防护很重要。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为降低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发生的风险,居民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发生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公众特别是儿童应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禽;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

标签:感冒;流感;预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