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每年冬季都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
高危人群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2017-12-06 07:51:03 来源:体坛报

  12月4日,省气象台宣布,杭城正式入冬,接下来连续补充的几波冷空气也让杭城寒冬气息更浓。而每年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国外有研究发现,当气温每降低1℃,心脏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为此,健康专家发出温馨提醒:所有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

  缘何冬天成为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从理论上来说:这是因为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就会增加,导致血糖升高,还会使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继而血压升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和由此导致的死亡率也将大大增加。如果天气骤然变冷,日平均气温比前一天下降7℃以上,最高气温又在5℃以下,就更危险了。

  从自然环境来说:冬季酷寒恶劣天气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情绪,很容易使人焦虑烦恼,从而导致血糖升高。另外冬季气候寒冷,体质虚弱者更容易因受寒而感冒,尤其是气候突然变冷时,一些特殊疾病,如糖尿病容易反复或恶化,病情加重。

  从冬季生活习惯上来说:天寒地冻,面对色香味俱全的饭莱,人们的食欲也会大增,往往就难以控制食量。而且为驱寒可能会吃较多油腻、味厚的食物,会致使进食过多,摄入的热量也严重超标。摄入的食物越多,血糖就升高得越快,这对于血糖和各种病情的控制非常不利。

  当前应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控制好“三高”: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患者要尽量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或过度疲劳,坚持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高血压患者不可根据一两次自测的血压结果,随便换药或改变用药剂量。

  注意保暖:寒冷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心脑血管患者天冷时不要去晨练,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心绞痛发作,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再出去锻炼。锻炼中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

  适度锻炼: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停止运动。上年纪的人要注意锻炼时保暖,做到劳逸结合,以散步、打太极等项目为宜。上午10点至下午3点是秋冬户外锻炼的黄金时间。

  管住嘴,常称重:人们在秋冬季节有摄入高热量食物的习惯。此时,要“聪明”吃饭,如避免进食胆固醇含量高的猪肝、猪心、蟹黄、鸡蛋等食物。多吃含钾的土豆、香蕉,可以稳定情绪,保护脑血管。豆类、玉米、苹果、西红柿、海带及多种绿色蔬菜都富含镁,能显著降低脑卒中之害。每隔两三天还要称称体重,如发现体重增长,要有意识地控制一下。

  避免情绪激动:情绪突然激动,对于脑血管已有病理改变的患者,很容易脑血管破裂而中风。遇事不怒、心胸开阔,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对防止中风发生很重要。

  避免感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感冒,人多的地方要少去,减少被传染的概率。

  值得注意的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要随身携带急救药物,当出现呼吸困难、肢体麻木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标签:心脑血管;中老年;预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