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儿童惊厥,抠嘴施救?医生说,这不科学
2017-12-19 07:41:3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密迦

  最近,一则《3岁男童与医生互相鞠躬》的新闻报道引起众多网友的点赞和关注。报道称,武汉3岁男童突发高烧,送医时意识模糊、牙关紧闭,为避免其窒息,接诊医生将手指伸进孩子嘴里,直至转危为安。

  不过,感人不代表科学,温州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生周灿表示,从新闻报道看,该男童的这种情况极有可能是小儿时期的常见急症之一——儿童惊厥,抠嘴施救并不恰当。

  周灿说,儿童惊厥的病因很多,大体可分为颅内疾病和颅外疾病,颅内疾病如颅脑损伤、颅内感染、先天性脑发育不全等,颅外疾病常见的有高热、代谢紊乱、中毒等,其中最常见的是热性惊厥,其发生率约为3%-5%。

  热性惊厥典型表现为患儿突然意识丧失,头后仰或偏向一侧,面部和四肢阵挛性抽搐,牙关紧闭、双眼上翻或凝视,重者有呼吸困难,发绀,如不及时控制,可危及生命。

  周灿介绍到,儿童发生惊厥后,有些家长马上将患儿的嘴巴撬开,然后把手指、筷子或其他随手拾到的硬物塞进孩子的嘴巴,就像新闻中施救的那位女医生一样,其实这些方法是不科学的,这样不仅可能会损伤孩子的牙齿或造成窒息,也可能把大人的手指咬伤。

  正确的做法是,马上让孩子平躺,头转向一侧,有呕吐物时要及时清理,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惊厥发作期间,不要强行按压患儿的肢体,以免造成扭伤,也不要强行给患儿喂水或药物,以免造成误吸。家长应尽快将患儿送医院进一步诊治明确病因,尤其是病因未明的首次发作。


标签:儿童;疾病;急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