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登山时,遭遇冻伤如何处理?
2018-01-16 00:50:42 来源:体坛报

  在登山中,你可能会遭遇大风、酷寒、缺氧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身体可能会冻得失去知觉,当你摘下手套时可能发现手指发黑,这时你很可能遇了登山常见伤痛——冻伤。

  冻伤是人体长时间处于低温中发生的身体损伤,冻伤对肢体造成的伤害不亚于烧伤。

  冻伤需要专业的处理方法,在将患者送到医院之前,你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为进一步的治疗争取时间。

  第1步:撤离

  下撤是救援的关键,避免二次冻伤,一定要下撤到安稳的环境再继续处理。如果某个队员的一只脚被冻伤,应该继续让它保持被冻住的状态,因为一旦解冻,伤者就无法行走。否则,患处会出现“二次冻伤”,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如果身体某个部分在解冻之后又被冻住,那么坏死的组织层可能会扩散到再度冻住的那一层上。

  第2步:服用止疼药

  当你下撤到安全地带后,就可以开始冻伤处理,该过程会伴随剧烈的疼痛,因此你可以考虑服用止疼药减轻即将到来的疼痛,在到达营地后,进行处理之前,可以服用一些布洛芬或者阿司匹林作为止疼药。

  第3步:复温

  复温是冻伤救援最重要的一步,关系到救治成败。如果伤者下山即可到达医院,复温应该由医生进行,如果条件有限,那就应该转移到大本营后对伤者进行复温。

  复温时,水温的把控极为重要,最好是采用温度计,将水温控制在40-42摄氏度。判断水温的标准是将手浸入其中会感到热,但是可以忍受。

  水准备好之后,让患者躺下,将患处浸泡在41℃左右的温水中。浸泡时,患者尝试活动手指脚趾及其它冻伤部位。之所以采用温水,是因为水的传热较为恒定。将患处浸泡在40-42摄氏度的温水中。让患者躺下来,把冻伤部位抬高。

  复温的时间约为20分钟,效果以皮肤颜色转换为准。浸泡至冻区组织软化,皮肤颜色转化为潮红为止,时间约20-30分钟。复温是失温救援的关键,也是化险为夷的步骤。当皮肤开始复苏时,会伴随剧烈的疼痛,同时也会有水泡出现,此时,要谨慎对待这些水泡,切勿自行挑破,需要送到医院进一步就医。

  第4步:尽快送医

  在进行关键的复温之后,更重要的是尽早送医处理。接下来患者需要在无菌环境下消除水泡,并且对伤处进行消炎处理。

  在送医途中,随时保持冻伤部位的清洁干燥,使用无菌绷带包扎冻伤部位,同时服用抗菌抗炎药物。伤后保暖使用宽松织物,避免摩擦皮肤。


标签:冻伤;患处;登山;疼痛;救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