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适量运动是最佳防癌处方
2018-01-30 01:51:1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珺珺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生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这强调了运动防病的重要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从国家层面把健身作为促进全民健康的重点。近日,一项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牵头的新研究显示,适量运动可以预防13种癌症。

  运动如何达到防癌的效果?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员认为,运动防癌的原理是,体育锻炼可以提高细胞抗氧化能力,能在特定的肿瘤中诱导细胞凋亡,使癌细胞的数量减少。

  2013年,英国漫步者步行慈善会和麦克米兰癌症援助中心发布了一项统计结果,每天走路20分钟,每年就能使3.7万人远离癌症和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研究者之一威廉·波导博士认为,简单的步行就能激活“自然杀伤细胞”(消灭多种病原体及肿瘤细胞),降低身体炎症反应,并阻止健康细胞的损耗。

  缺乏运动导致的肥胖和慢性病是癌症的形成因素之一。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机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有氧代谢,提高人体新陈代谢,防止癌细胞产生。

  有研究表明,运动还能改善免疫系统,增加有特异性免疫功能的T细胞及B细胞数目。身体的运动也增加了胃肠道的活动性,促进消化和排泄,减少致癌物质在体内的停留时间,也能直接或间接地增加前列腺素的分泌,减少结肠内氮、氨、胆汁酸和梭酸等,防止结肠癌发生。运动时,体温明显增加,排出大量汗液,很多代谢废物随汗液排出体外;同时,脂肪得到燃烧,避免肥胖及其引起的各种癌症。

  运动对调节心情、改善情绪也有很大作用,可使身体的氧饱和增加,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肾上腺素,促进兴奋。在她看来,良好的心态为身体打造健康的内环境,使癌细胞无可乘之机。尤其是女性,多运动可使睡眠质量更高、精神更积极、情绪更平和,降低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标签:癌症;汗液;防癌;活动性;肾上腺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