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从鞋底的磨损程度能看出哪些疾病征兆?
2018-02-11 01:49: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梓伟

  你知道吗?鞋底的磨损状况反映了身体的疾病状况。鞋底内侧磨损较多,和鞋底外侧磨损较多,这些都不仅是因走路习惯不当引起的,极有可能说明我们身体的某个部位存在问题,或有出现疾病的隐患。

  正常人步行,一般会呈轻度外八字形,鞋跟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磨损,磨损位置集中于后跟外侧,且对称。也就是说,大多数人走路时身体都不是绝对平衡的,所以鞋子有磨损很正常,只要左右磨损是对称的,磨损不是特别夸张,就不必太在意。

  通常情况下,如果新买的鞋子,半年磨掉20%以内,一般视为正常的。如果3个月内就磨损掉20%到30%,就不是走路姿势的问题了,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身体出了问题。常见的原因有髋关节疾病,像先天性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脊柱侧弯等。比如腰椎骨的变形,平时未必能从走路姿势中看出来。有些人,腰椎骨本身没问题,可能踝骨和脚跟骨本身长歪了,这些都会在鞋底磨损上有所体现。

  鞋底磨损反映的常见病是内八字和外八字。内八字走路容易使更多的压力积聚在脚外侧,增大了关节的压力,严重的内八字一定要到医院的骨科门诊去矫正。因为内八字背后还藏着一些疾病,临床上,一些佝偻病、胫骨发育有问题的患者走路常常是内八字,久而久之还会形成“O形腿”。不仅步态难看影响美观,由于身体重量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关节面上,产生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力,还会导致膝关节内侧软骨面磨损,胫骨平台塌陷,继发骨性关节炎。

  而过于明显的外八字走路,久而久之膝盖就会外移,双腿变成X型。届时两腿的膝关节向内收,导致小腿向外弯曲,这种走路方式容易导致关节扭伤和损伤,甚至引起腰椎不适。长期受力不均也会导致膝盖外软骨磨损,随着年龄的增大,就可能会出现关节痛疼,加速关节老化。

  对于两只鞋子磨损程度不一样的情况,有可能是受伤引起,当人一只脚受伤后,会有意避免受伤一侧用力,这样会形成保护性跛足,也可能使双腿用力不均匀,导致双脚鞋底磨损情况明显

标签:鞋底;膝关节;腰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