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饭后可不可以锻炼?关键在于时间
2018-02-28 06:10: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金万君

  坊间流传着一句话: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饭后趴一趴,活到一百八。但是,很多朋友从小就听父母教导——饭后不要锻炼,甚至还提出了诸多的饭后禁忌。但是大多上班族只有晚饭后才有时间锻炼。这可如何是好?这么多的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

  就目前来说,没有严格的实验报告指出饭后锻炼会有危害。那是不是说明父母就是错的呢?还不能急着下结论。首先得搞清楚什么叫“饭后”?是刚吃完饭,还是吃完饭后半小时,一小时甚至更多?

  通常认为:食物通过消化道需要的时间会随许多因素而不同,吃饭后约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胃部才会有一半排空,要二个小时胃部才会全部排空,让食物进入小肠。小肠一半排空也需要一至二个小时,食物到达结肠约需12至50小时,会随个别情形有很大的差异。

  众所周知,食物的消化是需要血液来运输相关物质和供能。人体的总血液量是一定的,运动时肌肉会大量充血,相应的供向胃部的血液就会减少,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导致消化不良,吃太饱了容易犯困也是一样的道理。而且,如果吃太饱,又马上剧烈运动,容易导致腹痛,甚至呕吐。

  那么不宜立即剧烈运动是不是也不能运动呢?结论是:散步是相对较好的。散步提高了新陈代谢效率,从而能消耗更多的卡路里,但是吃完饭后散步并没有特殊的影响;散步能够帮助腿部肌肉的增长,也能提高新陈代谢速率,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散步提高了身体温度,从而提高了酶的活性,效果和上述两点相同。

  可为什么有些人会觉得不适呢?如果是吃得太饱马上就走,又或者走得较快,消化活动就会受到抑制,从而引起不适。可以先坐一会,具体时间因人而异,然后再走走,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对于饭后容易犯困的朋友。

  饭后一个小时胃会排空一半,两个小时后完全排空。根据这点可以大致确定饭后多久可以锻炼,进行什么锻炼。

  ●饭后0.5小时-1小时

  这时候胃部的食物消化正在进行中,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但在饭后进行短暂的休息后进行适当轻量的运动如散步,可以帮助消化,提高新陈代谢效率。这个休息时间因人和饱腹程度而异。

  ●饭后 1小时

  此时胃部的食物已经排空一半,可以进行快步走,慢跑之类的运动了,但是还是不建议开始剧烈运动,特别是食用了较难消化的高蛋白或者高脂肪的食物。这也说明,如果打算进行夜跑的话最好吃些易消化的食物,这样肠胃的负担就不会太大,有益健康。

  ●饭后 2小时

  这个时候胃部的食物已经排空,可以开展各种各样运动了,球类运动和力量训练都可以进行。但是,如果你是8点左右吃完晚饭,2小时后就是10点了。这时身体即将进入休息、排毒的阶段,不建议再运动,但不妨来个睡前拉伸,放松一下一天劳累的肌肉。


标签:饭后锻炼;时间;锻炼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