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早春3月,要注意这些健康危机!
除了预防传染病,还要为健康打好基础
2018-03-06 07:50:2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许燕 记者 毛锦怡

  昨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惊蛰后,天气开始转暖,但气温起伏大,天气变化无常。省疾控中心发出的3月健康提醒中明确提示:当前时节要注意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及胃肠道传染病。另外,从中医角度来讲,惊蛰养生要根据自然规律、自身体质差异进行合理的情绪、起居、运动、饮食调养。

  应对多发的呼吸道传染病 做好预防是关键

  疾病预防专家提醒,春季正是风疹、水痘、麻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好发季节,必须警惕加以预防。风疹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风疹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关节痛、脑炎、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极少数病人可并发水痘脑炎、水痘肺炎等并发症。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可表现为发热、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麻疹粘膜斑和皮肤红色斑丘疹,症状重者可并发肺炎、心肌炎。流脑是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而流行性腮腺炎同样是一种病毒传染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如何防止这些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捣乱?做足预防是关键,主要包括: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湿式清扫;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易感人群可适时接种流感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进行免疫预防。

  当前常见的胃肠道传染病 也要多留个心眼

  春季常见的胃肠道传染病也要多留个心眼。主要有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病、甲型病毒性肝炎等。尤其当前正值开学季,开学期间,学生从各地返校,易将致病菌带入学校,容易在体弱、抵抗力差的学生群体中引发传染病,并在校内聚集发生。

  记者从拱墅区一家私立幼儿园了解到,每年开学季,幼儿园除了对园区的卫生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还要做足孩子晨检功夫。在幼儿园下发的家校联系册上也有支招如何预防胃肠道传染病的温馨提醒:要求勤洗手,尤其在大小便后、吃饭前、做饭的时候,孩子和家长应该使用流动清水认真清洗双手。这是最有效、简单也是最重要的预防方法。其次要注意不直接与患者接触,不要接触患者呕吐物及其他污染物。

  另外,还要预防食物中毒。3月下旬气温回暖后,细菌容易孳生,食物储存不当或者加工方式不当,容易发生食物中毒,所以要注意生熟食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不光顾无牌餐饮,不吃过期变质食品,生水未煮不要喝;出现腹泻、发烧等症状要及时就诊。此外,春天郊游踏青,不要擅自采摘蘑菇和野菜,以免发生真菌类食物中毒。

  合理调整起居饮食 为新一年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除了常见的一些传染病要提防,惊蛰时节科学合理调整饮食起居很重要,以便更好地为新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生活上不要过分劳累,造成体质下降,容易使疾病趁虚而入。要保持精神愉快、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切忌妄动肝火,否则肝气太盛,易患头晕、目眩、中风和精神疾患。

  还应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缓解“春困”。也可以通过运动唤醒身体的活力。惊蛰是阳气上升的时节,人们可以通过运动激发体内的阳气。要注意的是不建议从事太过激烈的运动,运动时大汗是对人体阳气的消耗,所以达到微汗程度就可以了。

  饮食方面也是颇有讲究。中医认为,惊蛰以后饮食要注意保阴潜阳,要注意全面营养,宜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少食动物脂肪性食物,按时就餐,消化功能差时采取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证营养的摄入。

  

标签:传染病;预防;饮食;食物中毒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