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不做“特困生” 有氧运动帮你赶走春困
2018-03-07 07:47: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随着春季的气温回升,天气暖洋洋,人也变得懒洋洋。春天各种“特困生”开始打着“春困”的旗号一脸倦容。

  “春困仿佛是一阵传染病,让大家忍不住哈欠连天。其实春困不是病,它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而发生相应调节的一种生理现象。”浙江省人民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专家陈宇介绍,冬天,人体为了防止热量散发,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紧张收缩状态,维持机体的生理恒温和中枢神经系统兴奋信息增多,人的大脑比较清醒。而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微细血管处于舒张的状态,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于是出现昏昏欲睡的春困现象。

  陈宇提醒广大市民,缓解春困仅靠多睡是不行的,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有效地防止春困。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多做一些户外运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如慢跑、打球、游泳等,能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机体的代谢过程、增强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对中枢神经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

  “还有普拉提、瑜伽、太极拳等锻炼形式也十分适宜。例如普拉提能锻炼普通有氧运动难以锻炼到的身体部位。久坐造成的肩痛、腰酸或是肌肉不适等问题,都可以通过普拉提来改善。”陈宇表示,春天乍暖还寒,进行有氧运动时强度不宜太大。可以选择每周3次进行快步走,每次30分钟,步频控制在每分钟60~80步。

  此外,注意空气流通,经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亦有益于解除春困。犯困时可用风油精、薄荷油外敷,喝咖啡或喝茶来提提神。陈宇提醒,当各种保健方法不能得到改善时,就需要到医院咨询专业的中医师。


标签:春困;大脑;微细血管;有氧运动;气温;倦容;特困生;风油精;太阳穴;皮肤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