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科学“春运”,莫让健身变伤身
2018-04-04 07:11: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连日来,白天最高温度达到近30℃的杭城给人一种直接入夏的错觉。公园里或西湖边,锻炼的人群都轻装上阵,宽松薄衫是标配,但也有些年纪轻的早早地穿起了短袖、热裤。还有些人觉得温度已经很高了,再也不用像冬天一样“练”得畏畏缩缩,一到健身场地就直接跑起来。对此,健身专家表示这样的健身方式不可取,每个季节锻炼的方式都有特性,以偏概全,很容易伤到自己。

  家住拱墅区的吴伯玲就因为不注意气候变化吃了苦头。今年六十出头的吴大伯爱运动,入春以来,每天五点多就起床跑步,时长由原来的20分钟突然增加了40分钟,运动前也不热身。老伴子女都劝他悠着点,他给出的答复是:“我都休了一个冬天,春天不冷不热,健身正当时。”就这样跑了一个多星期,不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复发了,还扭伤了腿。来到省人民医院检查后,门诊医生除了开出常规应对慢性支气管的药物,还再三叮嘱运动要悠着点。

  对此,在下城区一家品牌健身房从事健身教练10多年的李一表示:春天,万物复苏的时节,提倡人们多开展户外运动,但吴大伯这样的健身方式万万不可取,并存在几大严重误区。

  误区一:静止了一个冬天,加大运动量正当时。

  “这种想法切不可取。任何时候运动都要遵守循序渐进的规则。”李一说道,冬天因为户外运动相对减少,人体的各个系统功能会有一定程度下降,虽说春天气温回升,人体的各个系统也开始活跃。但如果你冬季的时候很少运动,那么春季运动时,不要一开始量就很大,要慢慢增加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误区二:春天天气适宜,锻炼时着装可随意。

  李一认为,春天,尤其早锻炼防寒保暖很重要。晨间气温低、雾气重。过早出门锻炼,人体骤然受冷容易患伤风感冒或哮喘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寒冷刺激还易诱发心脑疾病急性发作。尤其老年人,应在太阳初升后外出锻炼为宜,最好不要早晨五点多就去做运动。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早晨户外活动,要选择避风向阳、温暖安静、空气新鲜的旷野、公园或草坪等,不要顶风跑,更不宜脱衣露体锻炼。锻炼结束后,要及时擦干汗水,换掉自己汗湿了的衣裤,并及时补充流失了的水分。

  误区三:天都热了,热身运动可以随意了。

  这是一个大误区,李一再三提醒:运动前一定不能忽视热身,这一环节没有季节性,尤其在春季更显重要。

  为何春季运动要让热身先行?首先是“潜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体肌肉比较松弛、关节粘滞性较强,韧带较为僵硬,中枢神经协调性偏低,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于“低潮期”。如果急于激烈运动或者运动方式不当,不通过热身预先给身体各器官一个平稳“过渡”,突如其来的运动就会使人体机能一时无法适应而受伤。与此同时,春天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大,气温高低起伏等也可能导致肌肉血液流动较差。而热身运动可以促使体温上升,有利于防止肌肉撕裂,避免关节扭伤。

标签:误区;健身方式;户外运动;健身场地;气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