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春季皮肤病进入高发期,这些防治方法请收好
2018-04-10 06:14: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晶晶

  春暖花开,正是万物复苏的好时节,出门踏青的人日渐增多。不过,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一些皮肤病也随之而来。浙江省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皮肤性病科蔡绥勍主任医师指出,在春季,有些皮肤病相对会比较多发,需要多留心做好日常防护。

  病毒感染性皮肤病:不给病毒感染可乘之机

  春季气温虽有回暖,但昼夜温差较大,比较容易感冒。加上熬夜、压力等因素,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一些病毒性皮肤病,如单纯疱疹、带状疱疹、水痘等。

  单纯疱疹和带状疱疹都属于病毒感染性皮肤病,是由疱疹病毒感染引起,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常常潜伏在皮肤的神经节内。一旦人体由于受到劳累、感冒、外伤等诱因刺激,导致机体防御系统功能下降时,病毒可以被激活繁殖,引起神经痛和皮疹。

  对于疱疹的防治,蔡绥勍认为要针对病因(疱疹病毒)治疗。平时可以锻炼身体,多摄入富含维生素食物,及时增减衣服,保证睡眠,注意劳逸结合等。这些都能减少病毒感染。只有自身免疫力强了,病毒便不容易找上门。

  过敏性皮肤病:做好护肤三部曲

  在万物生长的春天,空气中漂浮的花粉、粉尘增多了。季节更替时,皮肤本身更敏感,也容易缺水,皮肤屏障的保护作用也会随之减弱,加上紫外线的影响,一些人容易出现颜面再发性皮炎,影响日常生活。

  春季紫外线虽不及夏季,但依旧不可小觑。许多人外出踏青时没有做好紫外线的防护,让脸部一直处于紫外线照射下,此时若吃了光敏性食物,如野菜等,便会诱发与光线有关的皮肤病,如多形日光疹、慢性光化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等。有些甚至会因为光线诱发一些系统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的反复或加重。

  预防皮炎主要是做好三点:外出旅游时少选择花粉、柳絮、尘埃多的地方,过敏性皮炎患者的床单、被罩、衣物要常洗常换,日光性皮炎、多形日光疹患者外出时带把伞;保证充足睡眠和必要的锻炼,控制基础疾病,保持心情舒畅,日光性皮炎与多形日光疹患者要少吃光敏性食物(野菜、泥螺等),或是吃了光敏性食物要少接触紫外线;另外,皮炎长在脸面部位者要做好护肤三部曲。简单来说就是清洁、保湿、防晒三步骤。

  感染性皮肤病:保持清洁干燥

  春天雨水多,潮湿,温度增高。温度与湿度双重夹击,会让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如足癣、手癣等复发或发生。其中,手癣主要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等感染引起;足藓主要由红色毛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玫瑰色毛癣菌等引起。患有手足癣的,建议使用抗真菌外用药膏。手足癣是一种皮肤传染病,为致病性皮肤癣菌感染所引起。它有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患者及带菌者)、传染途径(直接接触与间接接触)、易感者(易患手足癣的人群)。

  预防手足癣需要做好四点:保持手足部清洁,洗完手脚后要擦干;保持足部干燥,少穿不透气的鞋袜;不随便使用别人的拖鞋、浴巾、擦布等;家里的鞋柜要经常通风、晾晒,如果鞋柜不能移动,要定期用消毒液擦洗或是放入干燥剂,祛除潮气。

  炎症性皮肤病:控制过敏原

  蔡绥勍表示,近期来就诊的湿疹患者也很多。湿疹是一种由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皮肤病。它的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感染等,外因如生活环境、气候变化、食物等均可影响湿疹的发生。外界刺激如日光、干燥以及各种动物皮毛、植物、化妆品、肥皂、人造纤维等均可诱发。

  湿疹病因复杂,对于湿疹的治疗要根据病因对症治疗。首先是找诱因,如工作环境、生活习惯、饮食、嗜好、思想情绪等,以及有无慢性病灶和内脏器官疾病;内用疗法,主要有抗组胺药,必要时两种配合或交替使用。另外,若湿疹属于特应性湿疹,对症治疗外还可加用免疫调整与免疫耐受治疗;若属于外源性诱发湿疹,控制接触过敏原,加外用制剂,服用抗过敏药片,注意保湿护肤一般能控制。

  预防湿疹还要尽量避免一些可能的诱发因素;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过度搔抓、清洗及接触可能敏感的物质如皮毛制剂等。少接触一些化学成分用品,如肥皂、洗衣粉、洗涤精等;避免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酒类。

标签:皮肤病;湿疹;皮炎;手足癣;过敏原;紫外线;日光性皮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