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预防春季过敏从源头做起
2018-04-08 06:30:02 来源:体坛报

  春天是个好季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可是春天干燥、多变的天气,使得很多人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不仅影响外貌美观,还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俗话说,预防大于治疗,下面就来说说怎么预防春季过敏。

  防湿疹与尘螨杜绝春季痒痒痒

  春季不少人会发湿疹,干燥的皮肤与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触摩擦刺激后,皮肤极易瘙痒。湿疹病人多是过敏性体质的人,应该让医生开一些治疗药物,但使用激素类外用药物必须谨慎。预防干燥性的湿疹,首先要注意补水,其次要增加皮肤的油分来防止水分蒸发,还要避免刺激皮肤,最好不要泡热水或温泉。

  春天的空气较“脏”,民间有老话:“春季不晒被,1500万螨虫陪你睡”,形象地道出了春季螨虫大量孳生的情形。螨虫很容易借与皮肤接触时乘虚而入,吸收皮肤营养的同时,破坏毛囊皮脂腺,出现皮肤红肿等异常。

  我国的居住环境以屋尘螨为主,约85%家庭可检出尘螨。除螨虫,建议用60℃左右的水洗烫寝具;定期清洗地毯、窗帘以及空调。

  避免接触过敏源增强体质护好眼鼻喉

  眼睛也过敏?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当你忙碌一天之后,感到双眼奇痒并伴有灼热感,就是眼睛过敏了。眼睛过敏,实际上就是过敏性结膜炎的典型表现。

  过度用眼导致眼睛疲劳,加之春季的粉尘漂浮物较多,还有一些能对眼睛构成威胁的香水、化妆品等,都可能让眼睛过敏。尽量避免眼睛过度疲劳,少接触香水和化妆品等过敏源;治疗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应用抗过敏的药物,不要随意使用眼药水,否则更容易增加眼睛感染,诱发其它眼病。

  春暖赏花正当时,但有些人却在赏花后出现咽喉疼痛等不适感觉。其实,这是花粉惹祸的典型表现——花粉引发鼻咽过敏。鼻咽过敏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易与之混淆。

  防治过敏性鼻炎,避开过敏源是最关键的,这就需要到正规医院做个国际标准化的皮肤点刺试验等过敏源检测,锁定引起过敏的“凶手”,在生活中也要留意观察,这样才能尽量躲开过敏源,这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春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性体质的人应减少户外活动,少去花草多的地方,还要少开窗,防止花粉飞入。饮食上以高热量为主,除多食豆类制品外,还可食用糯米制品、黄豆、芝麻粉、花生、核桃等食物,这些食物中富含氨基酸,具有增加人体耐寒能力的作用。此外,要摄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D具有抗病毒能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小白菜、番茄类蔬菜以及柑橘、柠檬等水果;维生素A可以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黏膜,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等;维生素E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富含维生素E的有卷心菜、花菜、芝麻等食物。

标签:湿疹;过敏;皮肤;干燥;治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