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骑行的季节到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8-03-14 06:23: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春天终于来了,骑友们也已经蠢蠢欲动,迫不及待地想要骑一辆单车,呼朋唤友去找寻春的痕迹了。不过,春天外出骑行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尤其是冬天没有运动的小伙伴们尤其需要注意。资深骑友、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医生毛颖民给骑友们带来一些春季开箱骑行的运动建议,让你骑行更健康。

  “在春天骑行服装装备是很关键的一环。”毛颖民告诉记者,老一辈人一直有“春捂秋冻”的说法,春天气温变化大,同时昼夜温差比较大,所以春天骑行先不要着急脱下冬天的厚重衣服,着装以轻便暖和为主,随身带着保暖外套,推荐骑行服加能够保暖的外套。并且,春天是流感多发季节,在骑行过程中需要注意衣服的增减,避免骑行后大汗淋漓然后着凉感冒。

  同时,春季天气像“孩儿脸”,一日变三变,随时可能遭遇冷热转换风雨来临。所以,外出骑行一定要知道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做好准备,避免雨淋等,例如便携的雨衣,备用的更换衣物。较远距离的骑行可以考虑安装泥挡,避免溅湿衣物。“需要注意的是,春天万物复苏,俗称的蛇虫百脚都开始蠢蠢欲动。在田间、树林中骑行要小心因贪恋美景被蛇虫咬伤。如果被昆虫叮咬,应该立即涂擦相应药物,严重的要去医院治疗,不可置之不理或者抓挠,以免过敏。”毛颖民叮嘱道,此外春天百花盛开,是比较容易出现过敏的季节,骑友还需要预防花粉过敏。“在医院可以查出来自己的过敏源,在骑行路线尽量回避该过敏源,特别是去遥远的地方骑行。建议准备抗过敏药,以防万一。”

  而在冬季封车,春季首次开箱骑行的骑友,在运动量上也要量力而为。毛颖民建议,冬季的运动量或多或少会有所减少,身体器官的功能相对处在一个低水平。因此,春天出行锻炼首先要把握适度原则,恢复运动量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拉爆”自己。在选择骑行路线的时候也要尽量选择平路骑行,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骑行距离,参照去年的骑行距离减半的方法就十分不错。

  此外,在骑行前一定要检查好车辆,完成洗车、检查刹车、清洗链条并上油、线管上油等操作,最后不要忘了检查随车佩戴的应急工具。

标签:过敏;骑友;运动量;单车;保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