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雨雪虽停但冷空气未退,本周杭城将被“速冻”
​这份“冻”天的健康提醒请收好
2018-01-30 07:55: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本周开始,连续的雨雪天气总算是按下了暂停键,但冷空气的威力依然不减。杭州市气象台昨天中午11时07分继续发布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积雪明显。气温持续偏低,早晚最低气温一度走低,市区将达到零下五六度,山区更低。积雪和积水路面将出现严重道路结冰现象,对交通等有较大影响,社会公众和相关部门要做好防御工作。省疾控中心也就如何防冻伤、跌伤作出了提醒。

  雨雪天气,意外滑倒怎么办?

  就地打滚巧“卸力”

  连日来,省人民医院、邵逸夫医院、浙医二院、市中医院等多家医院急诊室都不断接到摔伤病人,平均一上午就有五到十位,其中又以老年人居多,而且一摔倒基本都会骨折。

  雪后第一天,省人民医院从8:00-17:00,就接诊了21例摔伤病人。周末,也接连接诊了不少摔伤病人,大多是上下班的中青年在雪地滑倒,伤势较轻,没有骨折,稍做处理配点药就回家了。

  对此,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副主任薛亮提醒道:雨雪天气防滑、防摔倒很重要。“由于摔倒属于突发的临时行为,人们下意识反应,肯定会采取保护措施,用手掌撑地,一旦受力过猛,必然会导致手腕受伤。因此,摔倒时应尽量不要用手撑。还有就是要学会卸力,一旦不小心滑到,保护自己的技巧是顺势倒下,不要采取对抗动作,也就是所谓的‘就地打滚‘卸力。而对于‘一屁股摔下去’感到腰部疼痛甚至下肢麻木的跌倒者,不要强行移动或自行处理,应及时送医就诊。”薛亮继而说道,接下来的天气尤其早晚,冰冻更明显,老人小孩早晚尽量不要出门,女性尽量穿宽、防滑的鞋。气温较低时可以先活动一下关节,防止意外扭伤。

  省疾控中心发出的防“跌伤”秘笈上也有着这样的温馨提醒:雨天冰冻天气外出时应尽量行走在未被冰雪覆盖的路面,步幅宜小,双手尽量不要插在口袋里,以便更好的保持平衡并提高摔倒后的应急自我保护能力;老年人或者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外出行走时尽量使用四脚拐杖等辅助行走工具。

  冰冻寒冷天

  做足防护工作合理抗寒

  当前的天气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也是“雪上加霜”。对此,省疾控中心提醒道:天气寒冷,心脑血管病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好保暖措施,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尽量避免感冒和感染其他疾病,避免受凉,谨防受冷诱发新的疾病;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并随身携带好急救药物。

  面对心脑血管病人突发状况时,大家也不要紧张,妥善处理。首先应对病人进行简单的处置,把病人摆好体位,让病人平躺,揭开病人的上衣领扣子,使其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尽快就医。

  饮食及生活也要更规律,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建议:近段时间,饮食要清淡,合理膳食,不要盲目进补。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低温天气户外晨练应暂停,在室内的运动量也应柔缓为主。

  另外,气温的大幅度下降,如不及时做好相应保暖措施,冻伤情况也会发生。市民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高低适时增添保暖衣物,穿着保暖的鞋;外出时应携带雨具,避免衣物被打湿;乘坐机动车外出时,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备一些保暖衣物,避免交通堵塞等原因导致的长时间在低温环境逗留;如不得已在低温环境中逗留,应避免久坐,适时活动身体,促进血液循环,保持体温;室内使用取暖设备时要加强注意,避免取暖不当造成烧烫伤或者一氧化碳中毒等伤害的发生。

标签:气温;寒冷;跌伤;保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