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大寒养生需“转轨”,饮食起居有讲究
专家建议:“暖”字当先,防燥保湿,适当进补
2018-01-24 02:00:4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1月20日,是农历24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意味着冬天即将结束,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是由冬到春的过渡时期,中医养生专家建议饮食起居也应随之“转轨”,做相应的调整。

  大寒讲究“暖”字

  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表示,大寒虽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

  “大寒”养生,讲个“暖”字。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金涛解释说,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才能温暖,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在大寒时节,人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可以通过适宜的活动、娱乐来调剂,保持心情舒畅,使体内的气血和顺。

  俗话说“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所以除了注意保暖,还须防风防寒。建议外出时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金涛提醒:上了年纪的人,一般都有肌肉萎缩和动作缓慢的现象,建议选择宽大松软、穿脱方便的冬装。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应再增加一件背心,利于保护心、肺和胃部不至于受寒。有关节炎、风湿病的人,可加厚贴近肩胛、膝盖等关节的部位,从而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

  预防内火注重保湿

  “大寒”的另一个特征是“干燥”,容易导致内火上升,伤害肾气,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湿滋润。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晾一些湿毛巾以保室内湿度。要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

  大寒节气意味着寒冷之极,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最冷时期。尤其,接下来随着接连的冷空气补给,周三起,我省各地都将进入冰冻状态。为此,寒潮来袭,特殊人群,尤其心脑血管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等人群要注意保暖,因为寒冷会对血管、呼吸道造成刺激,从而诱发相关疾病,使病情加重。要注意对头、胸、脚这三部位做好保暖工作,因为最容易受寒邪侵袭。

  做好冬季进补的收尾

  当前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与立春相交接,所以在饮食上与小寒也应略有不同。天气寒冷,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建议适当多吃一些温散风寒的食物以预防。红辣椒、红枣等红色蔬果能增加人体热能,使体温升高,多吃能抵抗感冒病毒。一些辛温食物,如紫苏叶、生姜、等也对风寒感冒具有显著的食疗功效。

  此外,大寒饮食还应重视补充热量。植物的根茎是蕴藏能量的仓库,多吃根茎类的蔬菜,如芋头、红薯等,它们含有丰富的淀粉和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可快速提升人体的抗寒能力。大寒时应忌食生冷黏腻之品,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收好冬季进补这个尾也很重要。大寒开始,冬天也就只剩下半个月了。此时,就快到交一年“养生作业”的时候了。这一年,身体养得好不好,开春就可见分晓。对此,金涛建议,冬季养生需抓紧这剩下的10多天,好好进补。重点则在于温补肾阳。同时进补的量应逐渐减少,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香菜、洋葱、芥菜、白萝卜等,但不可过食。


标签:节气;保湿;保暖;养生;阳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