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大冷天,别让血压闹情绪
专家提醒:心脑血管疾病人群要做足预防工作
2018-01-09 06:07: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一过小寒节气,意味着已经到了一年中比较冷的时段,加上接连发力的冷空气,本周杭城的天气都将是大写加粗的冷。杭城各大医院的网页平台都推送了这样一条温馨提醒:天冷了,血压也爱闹情绪,大家要绷紧防寒御冷的弦,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人群,更要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记者从杭城各大医院了解到,自入冬以来,气温逐渐下降,心肌梗塞、心绞痛、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门诊病人和住院患者也比平时大幅增多,病房床位一直处于满负荷状态。本周“寒潮君”的到来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又是一大挑战,如有不适,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耽误不得。

  近日,家住杭州下城区的吴老伯就因为自己的任性吃了不少苦头。吴老伯是高血压的老病号,已经吃了10多年的降压药,每天都要吃3种药,但爱喝酒和贪嘴的吴老伯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近段时间,觉得自己血压控制得还可以,就随意起来,吃药“吊儿郎当”,还接连喝了一个星期的酒。前天开始,吴老伯的头巨疼,脸色发红,到社区医院一量血压,高压198,低压120,吓得他赶紧到医院连输了三天的降压点滴才缓过来。吴老伯的主治医生表示:此次血压突然飙升是因为病人犯了高血压患者的两大主要禁忌,在天气骤变的情况下没注意保暖,另外就是没管牢嘴。幸亏及时降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不仅高血压,心肌梗塞、心绞痛等心脑血管疾病,它们在冬季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会大大增加。英国的一项研究发现,气温每降低1℃,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就会增加2%。

  为何心脑血管疾病偏爱冬天爆发?因为寒冷容易刺激人体血管收缩,以及出汗减少,血压容易上升,尤其在突然降温的情况下,人体血管收缩、交感神经兴奋、血液流动加速,导致血压上升或血栓形成。尤其老年人血管较硬,缺少弹性,一旦血液流动受阻,加上寒冷刺激使血管收缩,再加上喝水过少,更会加剧这种情况,引起血液流通不畅,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专家提醒:冬季做好这几件事,心脑血管疾病人群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

  冬天早上起床不要太急。上午6点至11点被喻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人的心血管壁在清晨时最脆弱,70%至80%的心脑血管病猝发都在此时。人在夜间睡眠时,身体各系统处于半休眠状态。早上刚醒来,心跳频率从慢到快,让血管收缩和凝血的物质增加,容易出现血栓。而醒后猛起身,血压一下上不来,会出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特别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患者来说,突然起床最容易引发意外。建议早上睁开眼睛后应先不起身,躺着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3分钟后再起床。

  做好保暖工作,注意温差也很重要。寒冷刺激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为此,天冷时,不要过早去晨练,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心绞痛发作,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再出去锻炼。锻炼中不要选择跑步、跳绳、打球等激烈运动项目。

  另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要注意平稳自己的情绪,对于脑血管已有病理改变的患者,很容易脑血管破裂而中风。因此,遇事不怒、心胸开阔、避免过度兴奋与悲伤对防止中风发生很重要。也要随时掌握血压,因为心脑血管疾病与血压状况有着密切联系。在冬季应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准确的血压记录有助于医生更详细掌握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身体状况。

  除了定期监测血压、规律服药外,改善自身的生活方式对改善血压水平也大有裨益。包括戒烟、限制食盐、多食绿叶蔬果和脱脂牛奶、减轻体重、减少酒精摄进量、适量运动、注意保暖、减少饱和脂肪摄进量和脂肪总量、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等。


标签:血压;疾病;高血压;心绞痛;保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