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南方人冬季靠的不只是严严实实
把握穿衣的“度”,科学保暖有妙招
2017-12-22 07:25:4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接近年末,气温越来越低,寒冷的天气里,人们都会换上厚重的冬装来御寒保暖,但其实衣服并不是穿得越多越暖和。

  那么,如何把握好穿衣的“度”,保证身体能达到正好暖和的状态呢?记者向户外越野跑达人林清清取经,征战在全国各地越野赛道上的她,对如何正确穿衣御寒有着丰富的经验。

  天冷着衣 需讲究“层”数

  “天冷着装,并非越厚越好,穿衣服也要讲究‘层’数。”林清清告诉记者,有些人一降温就迫不及待地给自己或孩子裹得严严实实,觉得穿多总不会错,这个做法反而会让人觉得更冷。

  事实上,衣服本身不会产生热量,只起到隔离作用,提供保暖支持。衣服的保暖性与材料的含气量、透气性以及厚度有关,穿衣能保温主要是通过降低热传导来实现的,衣服层间的热传导由衣料中原料纤维的导热系数和其间空气的导热系数共同决定,而空气是可利用材料中导热性最低的,因此保暖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穿含有较多空气的衣服,并保持这些空气。

  不过,虽说衣服穿得越多,空气层越厚,保暖性随之增大,但当空气层总厚度超过15毫米时,衣服内的空气对流会明显加大,就像我们经常说的“穿堂风”,这样当然就会不暖反而更冷。“南方空气中湿度比北方大得多,我比较倾向于贴身薄软;中层保暖性高但蓬松;外层防风的穿法。穿一层很贴身的保暖内衣、裤,然后再加一层薄薄的毛衣,然后在衣服的最外层,最好是穿一件能够抗风的羽绒服或者皮衣,这种穿衣法既能持久保持身体的温度,又能不受到外部冷风的侵袭。如果温度确实很低,只需要换上厚的毛衣就可以了。”林清清说。

  一些部位还需要特殊保护

  “其次,在身体的一些特别怕冷的部位还要特殊保护。例如,颈部、手、脚、膝盖等。”林清清提醒。很多人对于颈部的保暖不以为然,认为脖子吹点风也不会怎么样。其实,许多呼吸道疾病像是咽炎等都是因为颈部受风而引起的,因此对颈部的保暖不可忽视。

  头部也是保暖的关键,人体的热量大部分都是从头部散发的,所以怕冷的人不能硬抗,特别是老人和小孩,出门一定记得戴上帽子。

  人的手和脚距离心脏的距离相对来说比较远,血液不太容易输送到这么远的地方,因此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往往会首先感觉到手脚冰凉。所以,要想保暖,手和脚也不可忽略。当然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冬天鞋袜不要穿得过紧,这样会阻碍脚部的血液循环,反而会让脚越来越凉,甚至长冻疮。

  至于膝盖,很多人比较疑惑为什么这个部位也特别怕冷?其实在冬季里,膝盖的暖和程度直接和整个腿部的暖和程度相关。也就是说膝盖暖和了,腿也就暖和了,膝盖受凉容易导致关节炎的发

标签:保暖;衣服;寒冷;冬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