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天气太冷,小心血糖也会被“冻”高
2018-01-11 06:19: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华阳生

  随着气温的下降,近期各大医院内分泌科糖尿病老患者的就诊率明显上升,其中不乏药物用量不合适发生糖尿病酸中毒的病人。在临床中,每年冬季病人都很多,而且原来血糖不太高的,也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如果得了感冒,病人的血糖就会在一两周内甚至一个月期间居高不下。

  其实,这跟温度有很大关系。外界温度越高,人体产热、消耗就会越大,这样血糖就会降低。而冬季气温偏低,血管收缩代谢率降低,吃进去的能量就不能及时被消耗。同时,如果运动量还相对减少,血糖就会更高。

  有些患者兼有周围血管和神经病变等糖尿病并发症,微循环会出现障碍,这也使得他们机体末梢的供血比正常人差,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血管发生收缩甚至痉挛,导致血流量进一步减少,容易引起组织坏死,诱发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不过,血糖高了也不要害怕,建议经常监测血糖。监测方式是:如果血糖很不稳定,一周内隔天记录一次全天血糖谱;如果稳定,一周或两周记录一次全天血糖谱。如果能将食物、运动情况详细记录,则更有利于医生指导患者调整用药,制定日常饮食和运动方案。测量血糖时,需要注意不要在手很凉时采指血,可以先用热水洗手或热毛巾让手温与胳肢窝温度差不多再采血测量。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冬天一定要注意饮食,给自己制定合理的食谱,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同时要坚持适当的运动,早晚饭后1小时进行户外运动比较好,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制定。另外还要注意预防流感,因为它不仅会使血糖升高,还会导致其它并发症的发生或加重。最后,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和足部的保护。


标签:血糖;糖尿病;血管;气温;运动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