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吃药也有很多讲究 宁波女子不当举措致食道灼伤
2018-04-17 03:05:21 来源:体坛报

  近日,在宁波北仑区人民医院,30岁女患者小阳(化名)用自己的惨痛经历给大家敲响了警钟。由于吃药不拘小节导致食道灼伤,小阳要接受起码一个月的治疗,期间只能进食流质。

  小阳前阵子因为妇科病就医,医生给她开了一种名叫多西环素的药片,这是治疗妇科感染的常用抗生素之一。一天晚上,小阳忘记了,临睡前才想起,她就着一小口水把药片给吞了,之后就躺下睡觉了。次日一早醒来,发现胸口有点痛,吞咽也比较困难,于是到北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接诊的是该科主任刘思德。了解到病史后刘医生怀疑,是小阳吃药不当引起了食道灼伤:“多西环素碱性很强,这名患者就着一小口水吃的药,吃完又躺下了,药片八成是没被送到胃里,停留在了食道,不断刺激着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灼伤,整个过程就像温水煮青蛙。”

  相关检查排除了其它疾病,也进一步证实了刘医生的判断。食道灼伤标准疗程是两个月,小阳就医还算及时,食道的情况不算太坏,加上又没有基础疾病,医生乐观估计,要一个多月的治疗或许能康复。

  小阳不是个例。许多人吃药片的习惯不好,有的没有用足量的水送服,或干脆干吞药片,有的躺着吃药或吃完立马躺下,都可能导致药片滞留食道,如果吃的又恰好是多西环素之类刺激性较大的药片,就可能发生食道损伤,曾有患者在吃补钾的氯化钾片时也发生了这种情况,又拖了一段时间才就医,最后造成了食道疤痕、食道狭窄,一辈子进食都要受影响。

  药是治病的,但服用方法不当也可能致病。多数药物可随早、中、晚餐服用,特别是降糖药一定要随餐服用。但头孢类抗生素则要每8小时服用一次,以保证血液中药物浓度持续地维持在有效范围内。

  另外,药物最好的搭档是温水。牛奶中的钙可与某些药物成分结合,茶水中的鞣质也易与药物成分发生沉淀,都会影响药物吸收,都不宜用来服药。

  忘记服药则不宜下次吃双份。疗效未必加倍,毒副作用肯定加倍,对肝肾会有一定的损伤。如果是一天服用一次的药物,当天补服即可。如果是一天服用数次的药物,发现某次忘服后,如果接近这次的服药时间,可补服,如果接近下次的服药时间,不需补服,下次正常服用即可。

  吃完药片最好坐或站一会儿,感觉药片没下去,最好再喝一些水。

标签:食道;药片;医生;药物成分;口水;人民医院急诊科;妇科病;氯化钾;常用抗生素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