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管住嘴迈开腿,远离“世界杯综合征”
2018-06-19 06:11: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周辉霞 杨芳

  世界杯小组赛已经开战数日,东道主5球大胜、卫冕冠军爆冷、C罗主导“双牙大战”……精彩的比赛看得人血脉贲张。

  不过,长时间熬夜看球,可能会引发免疫力、心血管、胃肠道、眼部、神经等方面的问题,患上“世界杯综合征”。如何健康观赛?来看看每个阶段的重点注意事项。

  小组赛阶段——

  养护肠胃,用牛奶、粥品取代小龙虾、啤酒

  前两轮小组赛的时间安排让中国球迷比较有幸福感,因为北京时间18点到24点的比赛比较多,不过从第三轮开始,后半夜的比赛将成为“主流”。为了营造氛围、不瞌睡,每一个狂欢的夜晚,啤酒、小龙虾都是球迷的“标配”。但从健康的角度看,这是在伤害自己的身体。

  作息不规律,加之夜间看球时的冰凉生冷饮食,这是对肠胃极大的考验。这样的饮食习惯持续1个月之后,容易诱发急性肠胃炎、胆结石、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以往历届世界性大赛期间,只要有时差,消化系统紊乱的年轻病患会直线增长。

  因此,熬夜看球的同时要照顾自己的肠胃,球迷们要远离高热量、易上火的食物,像甜食、酒、烧烤等。熬夜对肝脏本就不利,再吃易上火的食物,会严重增加肝的负担。建议大家准备些牛奶、酸奶、粥品作为看球“伴侣”,这些补钙、湿润的食品能降低肠胃的负担,保持大便畅通。

  淘汰赛阶段——

  看球看到失眠时,不妨适当做些有氧锻炼

  6月30日,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这一阶段的赛事主要安排在22点和凌晨2点两个时间段。强强对话,很多球迷将熬夜观战。

  上届世界杯时,王先生一场比赛都不愿错过。结果没看几天,他就病倒了。因为连续熬夜看球,王先生夜间“满脑子是球”,难以入睡,白天却精神疲乏,根本无法正常工作,进而出现神经衰弱、情绪焦虑不安等症状。这是因为连续熬夜看球患上了睡眠障碍。短期来看,失眠导致患者精神萎靡、疲惫无力,甚至出现焦虑和抑郁。失眠时间过长,会对机体的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等多器官功能产生危害,严重时可出现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夜间观赛应注意比赛场次的取舍,尤其应该避免连续熬夜看球。熬夜后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及水分,适当进行有氧锻炼,例如散步。当球迷因入睡困难出现易激怒或情绪低落的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决战巅峰阶段——

  看球看到胸闷胸痛时记得尽早就医

  季军战的比赛时间非常适合中国球迷,北京时间22点开赛。决赛安排在7月15日,23点开球。这两场比赛虽然不用熬到很晚,但到了决战巅峰的时刻,球迷的情绪更要管理好。

  人体在熬夜时,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导致身体处于应激状态,迫使交感神经兴奋,从而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而这两者有收缩血管的作用,从而使血压升高。另外,人体在熬夜时,身体会排出一些毒素,血液里的垃圾和毒素等明显增加,从而使得血液变得黏稠,血流变得缓慢,容易诱发或加重高血压。

  进入争夺冠、亚、季军阶段时,绿茵场上球员的每一脚射门都会让球迷心跳加速,专家提醒,如果在看球时觉得胸闷、胸痛,别轻易地认为只是身体疲劳,这时应尽早休息或者尽早到医院诊断。对于本身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球迷来说,平常要按时服药,观球时准备一些急救药品,如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在情绪激动、胸闷不适时舌下含化。

标签:熬夜;肠胃;比赛;球迷;龙虾;失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