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看看世界杯第一网红:冰岛队 为什么23个队员有22个“松”
2018-06-18 02:57:12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6月16日世界杯新兵冰岛队,与传统强队阿根廷1比1战平,门将汉内斯·哈尔多松还扑出了巨星梅西的点球,冰岛一下子成为球迷和非球迷津津乐道的焦点,包括它的地理位置、人口,以及队员们的职业和他们带“松”的名字,还有热血沸腾的“维京吼”。

  他们都叫“某某松”

  冰岛队23人大名单中,有22个人的名字以“松”结尾,连主教练也叫赫米尔·哈尔格里姆松,松松松松的,乐坏了观众。

  这是冰岛人起名的习惯,“某某松(son,或译森、逊)”,意思是某某之子。比如汉内斯·哈尔多松,是哈尔多的儿子,名叫汉内斯。他的儿子,就会“姓”汉内斯松。如果是女儿,她会姓“某某多蒂dóttir”。

  那么为什么23人中,替补门将施拉姆会例外,姓氏以姆结尾呢?他出生在丹麦,他妈妈是冰岛人,爸爸是丹麦人。

  也不是只有冰岛人这样起名,以前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大多这样起名字的,后来各国的家庭姓氏渐渐固定了,只有冰岛还保持着这种风俗,成为历史文化遗产。

  几年前有报道,有个冰岛姑娘,妈妈给她起名布莱尔,意思是微风,没得到批准,闹到了最高法院。报道说,冰岛有个“名字清单”,起名必须从国家认可的、符合冰岛语法和发音规则的这个清单中选,共有1712个男性名字和1853个女性名字。如果想起的名字不在清单中,需要向冰岛命名委员会申请。

  “兼职队”有多职业

  扑出梅西点球的门将哈尔多松是个导演,6月12日他拍的可口可乐冰岛地区的世界杯广告出炉,这两天也在朋友圈刷屏了。

  拍片子是他的主要收入来源,他擅拍MV和纪录片,在冰岛蛮有名,2012年他导过短片《永不忘记》,有一部商业广告是为冰岛航空拍的,他拉上了他的国家队队友一起拍。

  网上的段子说,老板:“踢不好就回来上班吧。”哈尔多松说:“再说吧,梅西等着我扑点球呢。”

  主力右边锋格维兹蒙松是个优秀的CS玩家,他去踢球是职业电竞的损失;中场贡纳尔松是手球运动员;中场西于尔兹松是房地产公司老板;主力右后卫塞瓦尔松差点当了飞行员;中后卫奥德纳松正在美国读企业管理硕士;后卫沙瓦尔松是盐场工人。

  主教练哈尔格里姆松是吓人的牙医。“是我的牙医。”冰岛一个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

  胜利不是偶然的。本场最佳哈尔多松赛后说,他研究梅西很久了,“包括他罚点球的习惯性套路。幸运的是,梅西今天就是按他的套路出的牌”。

  冰岛队看上去是“兼职”,但那是他们曾经的职业。他们在职业联赛踢球。哈尔多松在丹麦超级联赛兰德斯足球俱乐部;队长贡纳尔松在雷丁足球俱乐部;西于尔兹松身价最高,达2700万英镑,在英超埃弗顿足球俱乐部。23人中,有4个在五大联赛中的意甲、英超、荷甲踢球。同样,牙医教练也是专职教练。只是这支劲旅的队员出身普通而能在国际足联排名第22位,打败英格兰、战平葡萄牙和阿根廷,才让人惊叹。

  维京吼是什么吼

  冰岛队可不是16日打平阿根廷一战成名的。

  2016年法国欧洲杯,这支球队就名噪一时:1比1战平葡萄牙(是的,当年C罗也没打破哈尔多松把守的球门),1比1战平匈牙利,2比1战胜奥地利,杀入1/8决赛,2比1淘汰英格兰,在1/4决赛中2比5不敌法国,当时就轰动了世界。

  当时淘汰了英格兰,冰岛队员走向场边,带着全场8781名冰岛球迷,高举双手,一边拍手一边呼喊:“BOOM BOOM HUH!”

  这叫做“维京吼”,当时也刷屏了。

  “维京吼”又叫“维京战吼”。这一吼的起源,有不同说法。

  有的说,它源于冰岛斯塔尔南俱乐部的球迷,这是一支冰超劲旅,在2014年夺得过国内联赛冠军。它的热血球迷和球员很会玩,常常奇葩庆祝。

  2016年有文章说,它源于苏格兰超级联赛球队马瑟韦尔的球迷。2013年主场击败凯尔特人时,马瑟韦尔球迷在菲尔公园“战吼”过;一年后,马瑟韦尔与冰岛球队斯塔尔南较量,三四百名马瑟韦尔球迷又向22个冰岛球迷“战吼”——后来反而是冰岛战吼成网红。

  不过也有报道说,类似从慢到快的鼓掌助威,20多年前在法国朗斯的主场出现过。

  冰岛队还有一件事给网友带来欢乐,那是他们的古怪吉祥物。

  两年前,冰岛队出征欧洲杯时,在机场合影,有个交通安全锥乱入画面,后来他们闯入了八强。

  当时社交媒体上网友斗图,将安全锥PS入比赛画面。冰岛男篮、女足出征大赛,也不忘和安全锥合个影。

  这次出征世界杯,他们又在机场合影,队员的前面中间位置,就放了一个与冰岛国旗同款的交通安全锥,然后带上了赴俄罗斯的航班,在飞机上享有专座。用交通安全锥当球队吉祥物,也是醉了。

  冰岛的冰与火

  维京吼以“维京”命名,自然是冰岛的缘故。

  公元8世纪,从欧洲大陆至北极地区维京海盗横行,他们也从大西洋航行到冰岛。这被人称为维京人最勇敢的行动。

  冰岛在北大西洋中部,是欧洲最西边的国家,北贴北极圈,东北是挪威海,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在欧洲大岛中排第二。

  维京人殷格·亚纳逊和妻子海尔维格,公元874年定居冰岛,住在雷克雅未克附近的地方。这是中国唐朝王仙芝、黄巢起义的前一年。

  冰岛人口33万,大多数居住在雷克雅未克及附近地区。雷克雅未克在冰岛西南,北纬64°09′,是世界上纬度最高的首都,西面临海,北面和东面高山环绕,受北大西洋暖流影响,这里“不算冰”,7月平均温度11℃,1月份平均温度-1℃,年平均温度4.3℃。

  “雷克雅未克”意为“烟雾海湾”,是初到冰岛的人命名的。冰岛的火山、间隙喷泉很有名,地热资源丰富。

  冰岛叫做冰岛是有道理的,冰川面积有1.3万平方公里。

  近十年中,冰岛最有名的事情,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冰岛差点破产;2010年冰岛火山爆发,影响了整个欧洲;2016年,是冰岛的足球“暴风雪”。

  我们全年踢上球了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冰岛队长贡纳尔松的一封信,信中说:

  我来自冰岛北部。

  如果你试图在旧地图上寻找我的家乡,那么我可以告诉你:它就是冰龙的所在地。

  我的家乡是一个叫做阿克雷里的地方,那里的人口只有18000人。除了体育运动之外没有什么其他娱乐项目了,所以我才开始踢足球,当然了,我也梦想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我只能在夏天踢球,全世界都知道冬天的时候那里除了雪之外什么都没有……你们看过《权力的游戏》吗?对,我家就像那里面的北境一样。

  据报道,2002年冰岛开始修建大量室内外球场,大部分学校旁边也建了足球场,孩子们不分季节每周都能有三四次足球训练。十年后,冰岛拥有了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相当于每250人就有一块足球场地,且有地热设施,全年免费,每天6点半到11点全部开放。

  队长贡纳尔松说:“几年前,冰岛足协开始花重金建设有人工草皮的室内球场,突然间每个冰岛的孩子都可以一整年踢上足球了。你知道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吗?我们可以全年都踢上球了!”

  据冰岛足协统计,冰岛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资格证的有639人,持A级教练证的有196人,持欧足联职业级教练证书的有13人。冰岛人口33万,即平均400个冰岛人就有一位欧足联B级以上教练。而在足球强国英格兰,每1.1万人中有一个B级以上教练。

标签:冰岛;球迷;梅西;点球;名字;维京吼;门将;内斯·哈尔;队员;人口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