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暑期儿童运动损伤频发 安全保护勿“放假”
2018-08-03 07:43:47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王宇怀

  暑期已经过半,最近几周遭遇骨伤的儿童患者数量明显增多。最近几周,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接收了好几名骨折的儿童,大部分都是参加体育运动时受的伤。急诊科主任王弋表示,主要是运动不当导致的,也有一部分是因为运动场所夜间光线不太充足引发的事故。暑期运动,安全保护务必要重视。

20180803287f9a5b67b04449bb4c767f30a7b2d0.png

运动时要做好保护措施

  杭州清泰实验学校的小葛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休养,记者看到他的左脚被缠着厚厚的纱布。他妈妈告诉记者,前天下午小葛跟小伙伴在楼下小区广场上踢足球,在与另一个小朋友抢球时,两个人发生了碰撞。“送到医院时,左脚关节处已经肿了一大块,稍微一碰,孩子就直叫疼。”接诊的王弋随即对小葛的伤处进行冰敷止血消肿,当晚就进行了手术。“幸好这次受伤不是很严重,医院可以做无创手术,医生说一个多月就可以恢复。”

  王弋告诉记者,在近期遇到的运动伤病例中,因激烈的拼抢碰撞导致的受伤是比较多的。“少年儿童参与运动时要佩戴一些保护装备,避免一些危险动作。”除此以外,玩轮滑、滑板时没有佩戴护具而受伤的也很多。受伤类型主要以肢体骨折为主。

  王弋表示,成年人的骨骼发育尚未完成,孩子们夏季衣服单薄,暴露的部位多,再加上未外力的冲击很容易产生损伤。“这时候必要的保护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由于孩子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就容易受伤了。”

养成安全运动的习惯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台州517篮球训练营的教练裘加涛,裘加涛表示,实际上大部分运动伤都是可以避免的。“运动前一定要做充分的热身准备,人进入比赛状态后要全身心投入,不能散漫分心,越专心投入身体反应越快速,从而避免很多受伤动作的发生。”像篮球这类运动,在剧烈活动前,适当地热身活动可以提高运动效果,精神集中时面对突然的外力冲撞时,身体也能保持灵活,迅速反应降低受伤概率。

  除了赛前热身和精神集中外,裘加涛也建议:“少年儿童在参与篮球训练时,一定要服从教练安排,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不按规范打球,做出一些危险动作,也很容易造成受伤。”同时,夏天训练结束后,孩子们要及时擦汗防止热感冒和中暑,做适当的拉伸避免运动后抽筋的情况发生。

  此外,他提醒广大家长,万一遇到出现孩子受伤的情况时,家长也不要慌乱,先要检查孩子的身体状况,切勿触碰孩子疼痛的地方,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并及时向专业的救援人员求助


标签:王弋;保护措施;孩子;骨折;受伤;安全保护;儿童患者;运动场所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