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支教山区 浙江跑友送去体育的温暖
2018-07-20 08:05: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今年3月,一位叫做江小跑的浙江跑友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石板井小学支教——这个27岁的大男孩,背着心爱的相机,心怀一腔赤诚,走进了山区孩子的生活,不仅给孩子们上数学课,还揽起了体育、音乐、美术老师的活。不过,最让江小跑觉得自豪的是,他还肩负着将浙江跑友们的关怀传递到孩子们身边的责任。

  江一燕是江小跑的偶像,她在山区爱心支教的故事,一直感动着江小跑。恰好江小跑看到某个公益平台的紧急招募支教数学老师的信息。于是,他辞去工作,踏上了去往贵州的火车。到了学校后,江小跑发现当地的条件比自己想象的还要艰苦。让他欣慰的是,虽然这里的孩子们没有网络、没有娱乐设施,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纯真笑容,以及对山外世界的好奇心都显得那么宝贵。“我一开始教数学为主,后来兼着体育老师的活。”江小跑笑着说,自己常常带着孩子们跑步、踢足球,有时候就让孩子们自由活动,而他则站在一旁默默按下快门,记录下一张张稚气童颜。“我还和别的老师一起张罗为孩子们举办绘画大赛、演讲比赛、知识竞答、六一特别活动……我希望能让孩子们大胆去表达。”江小跑告诉记者,自己是这个学校第一个来支教的老师,山区里其实最缺乏的是艺术类教师,自己偶尔要客串一下。缺乏音乐细胞的自己无法满足孩子们对音乐课的渴望,只好拿出手机,播放音乐给大家一边听一边学着唱。“没想到,后来反而是孩子们教会了我一首贵州本地的民歌——《弯弯的泥巴路》。”江小跑说到这,颇为动容。

  到了水果成熟时节,江小跑一下课就会被孩子们叫住,纷纷往他怀里塞小礼物。“樱桃、李子、枇杷、玉米、桃子,他们都想着要给我。还有一次,为一位学生讲作业时,他默默将一条红绳系在了我的手腕上,他说‘江老师,这个保平安的,不能拿下来噢。’”

  面对孩子们的心意,江小跑计划了很久,要为孩子们圆一个校服梦。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跑友们。“我常常会把拍的照片发到跑友群里,大家都知道我在贵州支教,也表示想出一份力,于是我发起了爱心接力的众筹。”

  通过跑友们踊跃接力,很快为孩子们凑齐了校服的费用。江小跑马上联系厂家,选好3套款式,打样制作。“后来我看到孩子们常常用嘴接水龙头里的生水喝,就又给每个孩子定制了一个保温杯,杯子上还印有其中一个孩子画的图案,不仅好看更有纪念意义。孩子们收到礼物的时候,都开心坏了。”江小跑在采访过程中,多次感恩提供帮助和支持的跑友。“有一位跑友一个人就捐了50套校服,还有的跑友知道这边条件艰苦,一下子买了40个书包寄过来。我还陆陆续续收到很多的玩偶、科学读物等等。”

  作为一名山区的支教老师,江小跑说自己在贵州的校园里收获了孩子们的爱,在千里之外的杭城又有那么多跑友助力,这让他也有勇气继续迈进。“有那么一群伙伴,一起奔跑,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是很幸运的。”江小跑期待,未来有更多人能像他一样,在公益之路上,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前行。

标签:孩子;支教;数学课;美术老师;山区孩子;音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