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刚果小哥哥“老莫”,临安球场“孩子王”
2018-07-16 00:32: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孙梦蕾

  老莫在孩子们分析战术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孙梦蕾)球迷们对世界杯的热情,从不消退。而随着暑假的来临,位于临安区西墅文体中心北侧的足球场上,也越来越热闹,每天晚上灯火通明,这里是临安孩子们可以尽情撒欢的地方。

  一圈小朋友中间,一位黑皮肤的男生格外显眼——他是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莫君浩,是浙江农林大学农业经济学的硕士研究生。

  “夜饭有伐有吃过?”这是来自莫君浩的问候,这个在临安生活了7年的黑人小伙,不仅入乡随俗,还学会了一口地道的临安话。

  俏皮、风趣的他,是小朋友口中的“老莫”,也是当地一个足球俱乐部的青少年足球教练。

  一开始,莫君浩只是同学们的“老莫”。

  7年前,他从刚果来到杭州求学,已经而立之年的他俨然还是一个大孩子。闲暇时,老莫会和同学们一起去操场上踢足球。

  一天,他被伯乐相中,成了足球场上的“孩子王”。当地一个足球俱乐部创始人曹海燕女士说,那时候,儿子刚要升初中,“儿子喜欢踢足球,会和几个同学一起玩。”但曹女士说,临安足球氛围不是很浓,找不到合适的教练。偶然,家长们发现莫君浩这个黑人小伙不仅球踢得不错,还讲得一口地道临安话,于是就和他商量,“能不能带着孩子们一起玩?”

  对足球有很大热情的莫君浩一口答应了,从此成了小朋友们的“大朋友”——一开始,他只是几个人一起玩。越来越多的家长看到以后,带着孩子加入了进来。

  农林大附小的操场渐渐容不下这么多人,家长们借了一处闲置的网球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的曹女士想,干脆办个足球俱乐部吧,“也不是为了培养足球运动员,至少可以给孩子们一个快乐踢球的地方。”于是,越来越多的孩子们穿上球衣,在场上围着“老莫”跑。

  刚开始,莫君浩只是在课余时间免费带着孩子们一起玩,一带就是两年。

  一年前,俱乐部成立后,他被正式“邀请”成了一名持证上岗的教练。能被聘请为足球教练,莫君浩自然在足球上有优势和长处。

  原来,来中国之前,莫君浩曾在刚果(布)甲级足球联赛的CAMO俱乐部效力,是一位专业足球运动员。到了临安以后,他也被临安足球协会看中,很多次参加过临安业余联赛,还获得过金靴奖。

  虽说自己踢球和教别人踢球还是有点不一样,不过,三四年来和小朋友们“玩”在球场上,对于如何和小朋友们相处,莫君浩自然有自己的一番心得。“恩威并施、严而不厉”是莫君浩对孩子们使的招,上课的时候必须严格,热身、拉伸、训练一点也不马虎。但下课之后,大家就成了好朋友。

  暑假到了,每天傍晚莫君浩都有一堂足球课,参加的孩子在4到9岁之间,除了上课,比如帮小不点们擦个鼻涕、系个鞋带,“老莫”也做得有模有样。每次招生,莫君浩班上的名额总是最快招满的。

  莫君浩说,和他的童年相比,杭州的孩子们幸福多了,有专业的场地和装备,“在我家乡,90%的孩子放学后娱乐活动就是踢足球。找片空地,竖两根柱子当球门,球赛就开始了。”甚至有些孩子买不起鞋,光着脚就上了球场。“也许有一天,我会回国办个足球青训机构,让那里的孩子有更多机会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莫君浩说。

  本报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孙梦蕾 文/图

标签:孩子;临安;莫君浩;足球场;小朋友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