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棋后”谢军:输棋的经历会让孩子走得更扎实
2018-07-17 07:53:06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夏亮

  一到暑假,各大培训班、补习班人满为患,不少家长选择了给孩子报智力类项目,比如棋。在“棋后”谢军看来,下棋是一个慢活,输棋的这些经历会让孩子们把骄傲和侥幸的心理抛下,知道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日前,由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在线承办的2018年浙江“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活动来到杭州学军小学(之江小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和幼儿园院长、中小学校长以及家长、老师们就“孩子与棋”展开了一场特别的交流。

  论坛正式开始之前,几十名小学生以“车轮战”的形式,挑战国象大师卢尚磊。小棋手们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在方寸大小的棋盘间,面对卢尚磊这样的顶尖高手时,依然淡定落子,俨然“国手”风范。

  “学棋能够教会孩子们正确地面对输赢,有的小孩子刚开始输棋时会哭会闹,但现在输了之后还能够心平气和地与对手握手,想办法继续努力赢得比赛,这是下棋带来的转变。”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说。

  同样也是一位妈妈的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从自己的经历讲起,与大家交流学棋的好处。“我学了这么多年棋,参加了这么多比赛,拿了几个冠军,但我不会经常去翻看那些奖状,更多的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仔细想过,自己手头上拥有的工具绝不是做棋手的经历,而是从这些经历中所吸取的养分,和别人、和团队去学习、竞争,这些是我最宝贵的财富。从事体育项目的过程中,输了的参加者获得的养分有时比赢了的还要大。”

  谢军说,棋如人生,下棋是一个慢活,一个人再聪明,也要经历从不会到会,从会到好的过程。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经历很多输赢,自己在学棋时也输了很多次,摔过很多跟头,经历过这些后会把以前的骄傲和侥幸的心理抛下,知道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

  对于那些从事智力运动的青少年,谢军表现希望孩子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好玩的智力游戏中,虽然体育有胜负,但体育还有一种解释,便是身体的教育。


标签:谢军;下棋;孩子;智力运动;骄傲;补习班;家长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