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夜跑纵有千般好,“安全”两字记心间
2018-08-10 09:39: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时值8月,溽暑难当,许多运动爱好者放弃了白天打篮球、踢足球等运动,选择夜跑:既不用忍受毒辣的太阳,还可以帮助大家缓解工作压力,让人感到放松。同时,夜晚是一天当中氧气含量较多的时候,空气质量相对来说比较好,更适合运动。

  不过,夜跑纵有千般好,安全问题却不容忽视。

  杭州下沙的沿江步道,可以说是沿江居民的“避暑利器”,更是许多夜跑族最喜爱的夜跑场地之一。平整宽阔的路面,偶尔吹来的江风,都让人倍感惬意。每到傍晚,这里都热闹非常,有散步的,有卖冷饮的,还有遛娃、遛狗的,当然,更少不了骑行爱好者和跑步达人。

  可是,也正是因为这种热闹景象,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最近白天很热,但是晚上还比较凉爽,正好适合跑步减肥,现在每天吃完晚饭,我和爱人就出来夜跑。”家住6号大街江语海小区的王航告诉记者,像他一样的小区居民不在少数。“但是也有问题,七八点钟是高峰期,有时候跑的速度比较快,再加上夜幕降临,视线不清晰,迎面走来一个低头玩手机的路人,或者骑车飞快的人,如果躲避不及时很容易撞到。”

  据了解,江边的夜跑人群中以中青年人居多,但一些路段人流量过于密集,给夜跑者带来了很大不便,也有不少市民开始重新规划夜跑路线,把目光放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可跑起来是顺畅了,也不会撞到路人,却可能“被撞”。

  家住观澜时代的刘静就因为戴着耳机夜跑差点发生意外。“由于经常要加班到很晚,平时又很少有时间去健身房锻炼,所以我都选择在家附近夜跑来锻炼身体,这样不仅方便而且省时间,一个人跑在路上太单调,我每次都戴着耳机听音乐。”上个月,她在之江东路非机动车道上跑步时,由于耳机声音太大,没有听到后面有喇叭声,差点与飞驰过来的电动车相撞。

  “夜跑有很多安全注意事项,每一个都很严重。如果你也曾经夜跑过,一定知道,夜跑最大的敌人不是动作是否规范,而是过往的车辆。”有近10年夜跑经验的戴先生告诉记者,夜晚人的视线辨识能力、反应能力相对与白天来说较弱,反而听觉会变得更加灵敏,但是如果夜跑族在晚上跑步时带着耳机话,容易忽视外界环境,不能及时发现道路上的变化,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戴先生提醒大家,夜跑时一定要选择安全、熟悉的路线,最好选择有摄像头监控的区域,尽量避免人迹罕至、缺少照明的线路;出发前将路线告诉亲近的人,跑步时间不要太晚,找个同伴一起跑,互相之间能有个照应;夜跑时尽量别戴耳机,应穿醒目服装。

标签:耳机;跑步;空气质量;氧气含量;篮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