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重量训练增肌慢?也许是“顺序”惹的祸
2019-01-04 10:00: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重量训练有许多方法,比如金字塔训练法、减量训练法、总重量训练法等等。不过,同样的训练方式,有的人增肌效率比较高,有的人却难以达到预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杭州乐动健身俱乐部教练王斌龙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训练顺序。

  训练顺序字面上的解释是“训练时所选择的动作顺序”,这四个字看起来很简单,却是许多健身人最常忽略的。“一旦训练课表的顺序安排上出现错误,肯定会影响整体的训练强度及训练成果。”王斌龙告诉记者,如果要提高增肌或者减脂的效率,顺序安排要遵循基本的原则。

  最重要的动作要放在第一位。所谓最重要的动作是指“健身目标”,比如你希望通过重量训练增加腹部肌肉,那么就必须增加一些举重之类的抗阻锻炼,并且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这就是你最重要的动作。

  这一步完成之后,要安排需要较多肌群参与的复合式或多关节动作来做练习。“这样的训练方式对于建立一定肌力基础有很大的帮助”,王斌龙说,这些动作包括硬举、深蹲、卧推、站姿肩上推举等等。

  经过前面两个动作训练之后,身体肌肉会出现比较疲惫的状态,这时候可以安排单关节或核心训练,例如肱二头肌、肱三头肌或是三角肌等部位训练,尤其是核心肌群一定要放在最后。“如果将核心肌群放到复合与多关节动作前进行训练,会导致后面的训练身体稳定性大打折扣。”

  王斌龙认为,总而言之,要提高效率,就要先把重要目标或较弱要加强的部位放第一,接着安排大肌群(大肌群一般而言都需要复合式动作)训练,然后小肌群(通常都是单关节训练)训练,最后再练核心肌群或加上有氧运动就可以结束一天的训练计划。训练当中,如果你的增肌遇到瓶颈或进步缓慢,不如检查或调整一下训练的顺序以及部位,让每一天的练习都能获得最好的效果。


标签:训练方式;健身俱乐部;关节;训练计划;教练;增肌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