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CBA联赛20队“洋帅”仅剩6人 “土帅”或成大势所趋
2018-12-12 07:47:03 来源:体坛报

2018121287d3039f0ce2487e9c60eaf9fb5a0922.png.jpg

  CBA公司于日前宣布新疆队更换主教练,阿的江正式取代外教戈尔的位置,后者变为球队助教。至此,目前联盟中前8名的球队,除北京首钢外,其他球队都是由本土教练执教,总共20支球队也只有6位洋主帅。

  CBA联赛刚成立的时候,帅位都是由本土教练把持,直到1997-1998赛季常规赛第16轮结束后,四川队请来了一个叫鲍勃·霍加德的美国人,这也是CBA史上首位外籍主帅。当时,霍加德是美国肯塔基一所高中的篮球教练,水平可想而知,但当时四川的举动,还是在篮球圈引起了不大不小的轰动。

  霍加德在四川的执教并不成功,该赛季结束后四川队排名倒数第一。在他之后,陆续有一些外籍教练登陆CBA,譬如山东队对立陶宛教练情有独钟,而其他球队则偏爱美国教练。

  直到现在,CBA里最成功的外教,还要数广东宏远请的尤纳斯。2014-2015赛季,尤纳斯曾经带领着广东队在决赛中4∶0横扫山东,拿到了总冠军。但按照官方的说法,尤纳斯当时并非广东队的主教练,因为在篮协的官方名册上,广东队当时的正牌主教练是大多数时间站在尤纳斯身后的杜锋,而广东队给尤纳斯的定位,也只是“执行教练”。

  但不管怎么样,在CBA联赛如今23年的历史上,尤纳斯还是唯一一个率队夺得过冠军的洋帅。曾带领中国男篮杀入奥运前8、德高望重的尤纳斯尚且如此,其他洋帅在CBA的结局就更不用说了,近些年最突出的应该就是邓华德在上海的首个赛季,2009-2010赛季,他率领上海取得常规赛第4,时隔6年重返季后赛,并一举最终执教中国男篮。不过随后在上海和新疆,都不如意,甚至以闹剧收场。

  上赛季江苏肯帝亚的洋帅贝西洛维奇带队打进过常规赛前4,执教水平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本赛季江苏队因为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离开,表现也有所下滑;北京首钢的外教雅尼斯也很受认可,在他的执教下,北京队的防守在联盟首屈一指,但如果说北京现在就可以冲冠,还为时尚早。

  除了这两位,其他洋帅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同曦队的金纳拉斯、四川队的鲍曼、天津队的武贾尼奇和广州队的胡安,他们的球队都还有可以进步的空间。

  原因其实很好解释,外教想要在CBA带队成功,面对的困难要多得多,特别是与国内球员沟通方面,外教就不如本土教练有天然的优势。一旦球队在外援的选择上与洋帅的执教风格不匹配,管理层又没有足够的耐心,那么成绩上就很难取得突破。

  本赛季CBA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球队更多起用本土教练为主帅,但同时会聘请外教作为其助手。这样的复合型教练团队搭配,更符合CBA球队的情况,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某支北方球队的总经理说:“相比洋帅,本土教练在很多方面都有优势,对于国内篮球圈更熟,他们得到的信息,拥有的人脉,要比外籍教练好许多。如此情况下,本土教练担任主教练,洋帅担任助理教练,这样的团队组合,往往能够发挥出多方面的优势——洋帅能带来先进的理念给球员们很多帮助,这也有助于本土教练在训练和比赛中更好地指挥球队。”

标签:球队;教练;外教;执教;尤纳斯;赛季;主教练;北京首钢;广东队;阿的江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