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胆固醇也分好坏 含量并非越低越好
2019-04-26 07:11:21 来源:体坛报

  一说到胆固醇,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坏东西,身体内胆固醇含量越低越好。其实这种说法是片面的,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

  胆固醇可以细分为高密度胆固醇、低密度胆固醇、极低密度胆固醇,日常我们认为的坏胆固醇具体是指低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可以消除外周组织中的胆固醇,起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因此是好胆固醇。而低密度胆固醇会使脂肪沉积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从而造成血管狭窄,甚至堵塞,进而引发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我们在体检报告中,需要格外关注的是低密度胆固醇的指标是否异常。

  当体内胆固醇水平偏高时,身体会发出警告信号,比如,脸上会长出很多脂肪粒。这类脂肪粒又被称为胆固醇痣,和米粒一般大,颜色多为淡黄。腰围也会发生大的变化,如果男性腰围大于90cm,女性大于80cm,说明体脂率很高,胆固醇水平一定不低。

  如果检查出胆固醇指标异常,可以寻求医生帮助,通过服药的方式进行治疗,但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平时要多运动。运动是预防疾病的佳方良药,适当运动有助于加速血液流动,提高新陈代谢,消耗胆固醇,控制体重,降低动脉栓塞、中风等的风险。还要注意及时释放压力,适当的压力能够促人前进,但压力过大,会造成情绪紧张,身体长时间处于应激反应中,就会造成胆固醇水平升高、血压上升等,不利于身体健康。

  饮食控制也是预防胆固醇指标异常的关键所在,做好下面几条也能起到预防作用。首先,要学会看热量表。每一样食品包装的背面都会印有成分热量表,众多数据中,我们着重要看总热量表、脂肪、糖的含量。其次,应严格控制胆固醇量。动物性食物基本都含有胆固醇,不论吃什么食物,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量应该小于300毫克。第三,应减少摄入饱和脂肪酸。猪油、动物内脏、炸鸡等都含有很高的饱和脂肪酸,尽量少吃甚至不吃。自己在家做饭的时候,建议使用橄榄油、茶油、亚麻籽油等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第四,瓜果蔬菜菌菇要多吃。每天摄入含有足量膳食纤维的食物,如香菇、玉米、黄瓜等,有助于身体加快代谢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

标签:胆固醇;密度胆固醇;坏东西;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热量表;反应;胆固醇水平;胆固醇指标;说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