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2019-07-03 06:37:2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俞琪 赵栋 黄亦冰

  我国居民慢性病发病率快速上升,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为9.9%,每5个成年人就有1个人患有心血管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在不久前杭州医学院举行第五届全民营养周上给出的这样一组数据。

  出现这些健康上的问题,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吃得不健康、不科学,尤其是蔬果摄入不足。

  营养圈点赞浙江“吃货”

  “我们营养圈内,对浙江地区的饮食还是比较推崇的。”丁钢强说,从数据上来看,我省地区心血管死亡率远低于其他省份。

  我省居民饮食主要有着几方面的优势,丁钢强认为应当继续保持。首先,食物多样化;蔬菜、水果类摄入较多;水产品摄入较多,尤其是鱼类;饮食清淡,少油、少盐。

  蔬果比20年前吃得还少了

  但从总体来看,包括我省在内的中国居民,仍存在蔬果摄入严重不足的情况。

  根据全国营养调查与监测(1982年-2012年),1992年,我国居民一日蔬菜摄入量为310.3克,水果为49.2克。过了20年,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蔬果摄入量反而降了,2012年,我国居民一日蔬菜摄入量为269.4克,水果为40.7克。

  “2009年至2012年全省居民营养监测结果显示,近年来我省居民膳食质量总体上虽有一定提高,但仍存在营养过剩、部分营养素摄入不足等问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胡崇高说。具体来说,居民畜禽肉类摄入量超出推荐摄入量1倍,但奶类消费量只有推荐摄入量的1/3左右,蔬果特别是水果摄入量,甚至还不足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量的1/3。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成人每日摄入为:畜禽肉40克至75克,奶及奶制品300克,蔬菜300克至500克,水果200克至350克。

  十佳蔬果排行榜

  丁钢强说,吃各类保健品,不如好好吃蔬果。那么,到底哪些蔬果营养丰富?笔者从专家手里拿到了权威的十佳蔬果排行榜。大家不妨把这几张表格剪下来,贴到冰箱或醒目处,每天可以对照着,换着花样搭配膳食。

  排名(蔬菜)膳食纤维(克/100克)

  1.鱼腥草(根)11.8

  2.金针菜7.7

  3.黄秋葵4.4

  4.毛豆4.0

  5.牛肝菌3.9

  6.彩椒3.3

  7.香菇3.3

  8.豌豆3.0

  9.春笋2.8

  10.南瓜2.7

  排名(水果)膳食纤维(克/100克)

  1.酸枣10.6

  2.梨(库尔勒梨)6.7

  3.红玉苹果4.7

  4.椰子肉4.7

  5.桑葚4.1

  6.橄榄(白榄)4.0

  7.冬枣3.8

  8.人参果3.5

  9.芭蕉3.1

  10大山楂3.1

标签:居民;患病率;水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阻塞性肺病;排行榜;糖尿病患病率;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心血管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