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超半数就诊者用过生姜治“秃”
医生提醒:脱发可治可防,谨慎使用偏方
2020-01-02 07:16:0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俞琪

  家住杭州市上城区的王大妈最近有点烦恼。前段时间一次梳头时她突然发现,自己头顶有一片有些稀疏。她向小姐妹倾诉后得到一个偏方:用生姜擦头皮,用力擦,直到头皮热乎乎。王大妈照做了,没想到坚持一段时间,头皮都擦破了,头发还是没有任何长出来的征兆。王大妈无奈,只好上医院求助医生。

  “很多人不认为脱发是病,不需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出现了很多偏方。”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夏治华说,在他接诊的病人中,用过“生姜治脱发”偏方的人占比过半。为什么他们最后还是来看医生了呢?因为用生姜擦头皮后,头发没长出来,又因用力不当,导致头皮擦破,引发发炎、溃烂,得不偿失。

  老年人脱发除了买假发,其实还有很多治疗手段可选择,包括药物治疗、再生医学、物理治疗、外科治疗以及其他治疗。夏治华建议,根据个人的病情综合治疗,生活要注意规律性,注意合理睡眠、休息,适当放松缓解压力。

  近年来随着科学发展,治疗脱发的手段越来越多。夏治华介绍,再生医学中比较成熟的是自体富血小板血浆治疗、肉毒毒素注射,还有人工毛发移植手段等。不过夏治华提醒,毛发移植、肉毒毒素、自体富血小板血浆都对无菌操作要求非常严格,一定要找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千万不要到一些不正规的美容机构。

  夏治华说,充足的睡眠可以维持和促进皮肤及毛发正常的新陈代谢,新陈代谢主要发生在晚上,特别是夜间11时到凌晨5时。其次,要合理饮食,多食用铁质、碘质、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少食用辛辣刺激的东西。清洗头发也有讲究,清洁频率因人因季节都不同,能保持头发不油腻、不干燥即可。洗发水的温度略高于体温,不宜超过40℃。洗头时间一般5至7分钟,护发素尽量不要接触到头皮,否则头发油腻会加重脱发。

标签:头皮;头发;偏方;生姜;大妈;脱发;杭州市;治疗;上城区;医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