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一要手艺好,二要家什妙,盘鹰风筝引来真鹰互动
他们是不老的“追风少年”
2020-04-13 05:46:3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周斌 郑润鑫

1.png

  春光渐好,户外运动的人们也越来越多,连各式各样的风筝也逐渐出现在杭城各处。4月10日清晨,来自杭州的二十余名盘鹰风筝爱好者在三堡江边公园的草地上放飞风筝。据了解,这都是一些资深的风筝爱好者,风筝造型为写实鹰的模样。也因为盘鹰风筝在空中宛若飞翔的雄鹰,所以被称为风筝爱好者手中的宠物。

  但是盘鹰风筝放飞难度较大,没有一定的经验,很难让这只鹰振翅翱翔。因此,来放飞的爱好者最少也有着5年以上的经验了,大都已退休在家。

  在放飞人群中,记者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越野跑达人梁新德。十几年前,梁新德就开始接触风筝,如今也算是一名资深风筝爱好者了。“盘鹰风筝飞高了比较仿真,整个留空效果非常好。如果远看你根本不知道是风筝在飞,以为是真的鹰在飞。”当年他便是把盘鹰风筝误认为是老鹰在飞而被吸引,如今已经拥有几十只盘鹰风筝,从普通印刷的到专人绘制的,应有尽有,单价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

  放飞盘鹰就像是手工艺人干活,一要手艺好,二要家什妙,二者不可缺一。好的放飞技巧经常会吸引到真鹰飞来互动。梁新德今年春节前在上虞的一次放飞便吸引到了两只真鹰,非常奇特。

  春季放风筝,是不少人的保留节目。但是,放风筝也暗藏着不少隐患,记者采访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程迪申,今年76岁的他已经有近40年的制作风筝经验。程迪申提醒大家:“第一就是,旁边没有高大的建筑物,避开房子、避开大树、避开电线;另外在跑动的时候, 更要注意行人,因为风筝线割伤人的事情是经常有发生,尤其是放一些大风筝的时候,这个绳子拉得很紧,跟钢丝一样的,像这样碰到人马上割伤人。”

  此外,程迪申还给大家推荐了几个适应放飞的地点,杭州西湖断桥附近、白堤至平湖秋月等在人少的情况下都是适合放风筝的。此外江边跑道、城东公园、城西广场、可开放的学校操场等广袤的区域都是去放风筝的好去处。

标签:风筝;风筝爱好者;风筝造型;户外运动;公园;宠物;雄鹰;放飞;草地;杭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