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我省多地宣布入夏,酷热难当如何运动
循序渐进锻炼 莫让身体过度疲惫
2020-05-11 03:33:2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1.png

  阳光热烈,树影婆娑,路上或有人打起遮阳伞,或有人夹起了拖鞋,路边的棒冰冷饮生意也开始热闹起来。

  夏天真的来了。上周,我省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地相继官宣入夏,比往年来得稍早一些。就拿杭州来说,往年入夏的时间大都在5月下旬,今年提早了小半个月。

  气温攀升,但不能阻止运动爱好者跑步、打球,享受久违的“汗”畅淋漓。不过,在闷热的环境下运动,有些注意事项要牢记,否则可能会造成人体脱水,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

  闷热的球馆 他打完球缓了好几天

  上周五晚上,省全民健身中心的篮球馆里,26岁的高楠坐在地板上直喘气,拿起边上的水瓶一饮而尽。

  “再打几局呗!”球友喊他。高楠摆摆手说,“我吃不消了,你们先打,让我先缓一缓……”

  毕业3年,由于工作繁忙,高楠平时没怎么运动,临时应邀来打这场篮球赛,对抗强度上来,还真是有点吃不消。

  “除了身体没调整好外,我觉得场馆里实在是太闷了,跑几步就得大喘气,做动作要花平时双倍的力气。”高楠身上湿透的短袖子紧贴着皮肤,拧一下都就能滴下水来。由于篮球馆比较陈旧,没有安装空调,只有几台风扇呼呼吹。

  其他球友也说,天气越来越热,在室内打球就像蒸桑拿。有人还特地准备了两套打球服,中场休息换着穿。

  高楠打完球后几天,感觉浑身酸痛,使不出什么力气,缓了好几天才转好。“看来以后打球,尤其是在夏天,可不能一上来就猛干,要有个适应的过程才好。”高楠心想。

  适当运动有利健康 过程需要循序渐进

  上周我省多地宣布正式入夏,这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里,不仅气温攀升快,空气中的湿度也会随之增大,这会导致人体内甲状腺素及肾上腺素的浓度降低,人就会感到无精打采,萎靡不振。

  杭州中田工作室教练李汪洋说,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市民,可以在夏季做一些强度较小的运动,有利于体内汗液、湿气的排出。“比如打拳、跳舞、快走等,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疲惫,让身体得到放松。”

  “不过,在适当运动的同时,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因为在高温条件下,人体每天要排出1000毫升甚至更多汗水,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水分补充不够量、不及时,会引起血液容量不足、血压变化。血液变得黏稠、流速变慢,血栓更可能堵塞在血管中,进而增加诱发中风的风险。” 李汪洋提醒。

  而对于平时就有运动习惯的人群来说,也要注意运动前的热身,切不可因为天气燥热,一上场就剧烈运动,这可能会让身体超负荷,发生头晕、胸闷、恶心想吐的情况,“对于一些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来说,突然的剧烈运动还有可能导致晕厥、甚至猝死。”李汪洋说。

  除了运动强度的循序渐进,运动结束后也别急着冲澡,让身体有一个缓冲适应的过程。另外,还有人运动完对着空调直吹,在身体毛细血管处于舒张的状态下,这样做很容易生病。

  

标签:高楠;冷饮;拖鞋;棒冰;入夏;剧烈运动;运动习惯;打球;生意;树影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