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梅雨季节,总觉得自己湿气重?
改善生活作息 适当运动是关键
2020-06-29 08:45:26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戴瑞震

  近段时间,不少人发现自己早上起床困难,头晕脑胀,照镜子时舌苔厚腻,齿痕严重,对着自己哈口气,甚至还有口臭现象。上班时整天无精打采,肚腩却越来越大,体重直线上升,隔三差五的还会便秘,好像得了什么大病一样。

  杭州市市一医院急诊科近期就接诊了数位这样的患者,急诊科主任王弋表示,其实造成这样病因是由于患者湿气过重所导致的。夏至过后,雨量增加,梅雨季节的闷热潮湿容易令人出现身体沉重、昏昏欲睡、肠胃不佳、精神萎靡等不良反应。

  很多人以为湿气离自己很远,其实熬夜、贪凉、喝酒、暴饮暴食、缺少运动、长期吹空调、工作压力大等习惯都极易加重人体内的湿气。王弋介绍,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气是万病之源,对人体的危害缓慢而隐蔽且很难自愈,如果不能早发现早治疗,后期很可能出现关节疼痛、脂肪肝、哮喘、高血压等疾病。

  那么又该如何祛湿、预防湿气带来的疾病?王弋认为,真正要将湿气从体内“连根拔起”,还得从改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体育运动开始。

  除此之外,排除客观环境因素,王弋建议,可以从饮食、运动、生活作息等方面进行预防,其中适当的科学健身运动尤为关键。湿气分为外湿和内湿,常常与水为伴引起的湿气是外湿,久坐、思虑过度、饮食不规律则会导致内湿。运动出汗能很有效地去除内湿,缓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的运作,像跑步、健走、瑜伽、太极等运动,对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都有很大的帮助。

  越是运动少的人,体内积攒的湿气就越多,长期待在密闭空调环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也会变差,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断下降。乐刻健身教练沈晨霞告诉记者,在梅雨季节运动时,可能会出现难喘气,呼吸急促等情况,建议大家多做一些较为轻松的有氧运动,类似于慢跑和跳绳,高强度的力量练习并不合适,轻松且偏娱乐的舞蹈健身课则是出汗排湿的好机会。

  “运动也要注意选择时段。”沈晨霞介绍,户外运动时,最好安排在清晨、上午和傍晚等比较凉爽的时间,不宜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下锻炼,选择一些通风性较强的活动场所;室内运动时,可以选择游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项目,但注意适当打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果。

  除了适当的体育健身运动之外,科学的控制饮食、合理安排生活作息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王弋推荐,夏季饮食注重清热解火,拒绝辛辣和过寒的食物,以防治引起脾虚,再加重内湿,形成恶性循环,要多吃健脾胃,类似薏米、山药、红枣等清淡、少油、少甜等食物,补充足够的营养,满足身体对养分的吸收,尽量少喝酒少吸烟,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晚间十点则是身体最佳的排毒时间,预防湿气一定不能过度熬夜,保证每天晚上十点前入睡,才能及时排出体内的毒素湿气。

  

标签:湿气;口臭;便秘;大病;舌苔;饮食;口气;梅雨季节;生活作息;熬夜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