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万人小镇吃上“体育饭”
2018-08-03 03:00:2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夏亮

  2018CBSA美式台球泰顺国际公开赛1日在浙江温州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举行。作为亚洲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台球赛事,比赛吸引了“九球天后”潘晓婷等众多中外好手参加,而这还只是这座万人小镇今年举办的众多赛事之一。

  作为浙江省仅有的两个尚未开通高速公路的内陆县之一,曾经“一汪清水,两岸青山”是泰顺发展经济的阻碍。如今这里依山傍水、引入体育元素打造的时尚体育小镇成为全国48个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之一。

  百丈镇地处飞云江中上游,20世纪60年代前曾经是泰顺县对外交通的枢纽、是浙闽两省七县的物资吞吐口岸,有“小上海”的美誉。2000年,随着温州市珊溪水库建成蓄水,百丈老镇随之沉入一汪碧水之中。百丈新镇落成之后,镇区大多传统产业纷纷关停,失去产业支撑,当地居民或政策移民至温州其他发达地区,或投亲靠友移居外地,镇域内人口不足万人。

  与此同时,由于承担着下游温州700万人民的饮水安全重任,百丈百姓和其他库区周边百姓一样,自愿关停了养殖场。当产业发展受到限制时,面对一汪清水两岸青山,他们想到了体育这个无污染产业,提出了“凡是与体育无关的不发展,凡是有燃油动力的不落地”的清晰思路,利用自然资源,培育体育资源,打造出百丈这张时尚体育小镇“金名片”。

  2012年,百丈引进辽宁省皮划艇队和曲棍球队进驻开展冬季集训,引进了国家青年赛艇队,并连续五年举办赛艇冬季训练营活动。2017年还承接了由亚洲赛艇协会主办的亚洲赛艇训练营,吸引了12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赛艇选手。为留住这些队伍,打造体育小镇特色,百丈投资几千万元陆续修建了赛艇下水码头、曲棍球场、运动员公寓等。

  依托这些体育基地,百丈先后举办了一系列品牌赛事,如全国象棋棋后赛、全国露营大会、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等,被列入温州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省级体育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并成功申报了国家水上运动后备人才基地和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等2个国家级基地。

  水面一艘艘皮划艇在穿梭,岸边一个个露营平台在排布。一条沿湖绿道,让人流连这里的景致不愿离去。远处的曲棍球场上绿色的人工草坪格外醒目,而在起伏的山间,那是给房车基地预留的空间……

  据了解,自从百丈打造时尚体育小镇以来,当地旅游人次从2013年的1.4万增至2017年的35万,旅游产值也从2013年的700多万元增至2017年的1.05亿元。做足山水文章,吃上“体育饭”的百丈人也终于尝到了“要青山绿水、也要金山银山”的甜头。

标签:时尚体育;亚洲;泰顺;国际公开赛;台球赛事;浙江温州;潘晓婷;九球天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