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助优扶强,我省体育产业借势腾飞
——专家解读《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之二
2020-04-29 03:24: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王品燚 梅杰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给我省接下来的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报今日继续就《意见》部分热点问题连线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海英、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毛鹏飞、省体育总会秘书长王苗永、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黄海燕、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等人,邀请他们就热点问题作出详细解读。

  《意见》提到探索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市场化办赛模式,那么市场化办赛模式有什么优势以及难点?

  市场化办赛是体育赛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由原本体育部门单一办赛向体育部门与社会力量共同合作办赛,其主要目的和优势是借助社会力量让体育赛事的综合效应达到最大化。

  目前,省运会、省体育大会、省海洋运动会等省级综合性运动会在市场化运作上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在多个赛事环节上形成了经验。例如开闭幕式环节由专业的赛事公司操办,通过赛事公司拓宽冠名、招商、赞助的渠道。赛事报名环节由专业网络公司进行运营,确保信息准确无误。赛事宣传环节也由专业的传媒机构进行总体策划。总体而言,一项省级综合性运动会的举办,政府牵头做“总设计师”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策划,各执行环节交由市场主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让赛事公司、广告公司、传媒公司等都参与到赛事举办的过程中,调动起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市场活力,更有助于赛事IP的打造和培育。

  赛事的社会综合效应如何最大化是目前探索市场化办赛模式一直在思考的,一项赛事在招商、竞赛组织、运营、宣传、后勤各环节都存在经济点,只有每个环节都由专业的人来做,才能把一项赛事做强做优。为此,省体育局也制定了相关标准对参与的市场主体进行管理和监督。

  《意见》明确提出2020年底前制定行动计划并组织实施,那么未来我省将在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体育作为一种有意识、有目的的社会活动,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力量之一。

  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蓬勃,“互联网+”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就创新能力而言,浙江在长三角地区占据领先位置。在长三角体育一体化中,浙江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创新,支持民营资本参与体育事业,在体育赛事、活动中引入先进的互联网“黑科技”,要做三省一市的“模范生”。

  此外,浙江要继续加强体育赛事一体化,在区域性职业联赛筹办、大型赛事申办上引领大家共同发力。目前,杭州马拉松、南京马拉松、合肥马拉松推出长三角马拉松直通车,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都很好的例子。

  深化体育协会改革是近年来各家体育协会都在推进的工作。如何做强体育社会组织,让体育社团更具有活力?这其中的痛点、难点应该如何解决?

  改革成本高是延缓我省体育社团改革最大的瓶颈。

  事实上,我省体育协会的改革其实在三年以前就在进行,其中篮球协会、足球协会成效相对明显。以篮协为例,目前全省各地纷纷组建当地的篮球协会,业余篮球比赛也层出不穷,也正是因此,篮球培训在我省也发展得红红火火,是少量补助资金投入带动较大的社会资金运转的。但是,也要看到其中的不足——造血能力差,主要资金来源还是依靠政府补助。全省一共有66家专业体育社团,但是很难一碗水端平。

  所以,在后续政府层面必须要有开拓性思维以及务实的工作态度。省体育总会日前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体育协会专职秘书长以及部分体育协会会长(候选人)就是这方面的尝试。通过专业人士介入,更多的管理型人才进入体育协会,能够改良体育社团的基因,能够更好地整合资源并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

  不过当《意见》下发后,各方群策群力,势必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此外,体育社团本身也要积极“动”起来,发挥自身能力破题。

  《意见》提到,要求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本科高等院校,能否解决体育人才难题?

  运动员大多数从小就开始从事艰苦的体育训练,在各类竞技体育中为国争光,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体育事业。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运动员退役后都面临职业转换、再就业等问题,大专学历往往无法满足他们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因此,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看,推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本科高等院校是必经之路。

  从学院自身来看,也希望有更好的发展平台。如果学院升格为本科高等院校,无论是学校规模、办学能力、师资力量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吸引更多体育特长生,进一步巩固国家的体育后备人才力量。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升格本科高等院校已被列入省体育局本周期的一项重点工作,相应工作正在推动中。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学院要做好的,就是围绕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积极创造更优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一方面,完善场地、器材等办学硬件设施,提高硬实力;另一方面,加强现有教师、教练、科研队伍的培养,加强学科建设,提高软实力。

  下一步,学院会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部署安排,加强协同合作,做好学院升格工作。

  《意见》从消费需求、消费行为、消费模式、消费新业态、消费场景以及消费环境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未来体育消费新生态是什么样的?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体育产业只有两个端:供给和需求。以前常强调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下,丰富供给、强化供给,但实际上供给与需求之间必须保持适度的均衡发展关系,即平衡比例关系或协调发展关系,才能促进整个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此外,以往过多强调供给,没有看到消费需求升级、消费结构改变对于体育产业发展形成的巨大推动作用。如今《意见》中提到促进体育消费,正是看清了体育消费的作用,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体育产业。

  关于《意见》中促进体育消费的一系列做法,其相当一部分取自于我省以往的经验性做法,并加以总结、继承;与此同时,也吸收了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要求、新内容、新方案。凭借以往的经验来看,是非常具有可行性的。

  可以预想,未来会形成一种全新的体育消费生态:居民会树立正确良好的体育消费观念和行为;体育消费成为居民日常消费式行为;体育消费的信息服务、公共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形成高中端消费比例适当、各类体育消费产品齐全、城乡体育消费各有特色又均衡发展的体育消费格局;产生一种引领式的体育消费政策环境。

  《意见》要求制定航空、水上、马拉松等专项运动规划,为何是这三块内容?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可以看出,航空、水上、马拉松这三项都是浙江发展较好、具有扎实的前期基础的项目。以马拉松为例,2019年,浙江成为首批中国马拉松二级管理试点省份之一,中国田径协会授权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和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作为浙江的分级管理单位。据统计,过去一年,浙江的马拉松及路跑赛事共计365场,参赛人数达到了80多万人次,两项数据再创历史新高。每年的杭州马拉松期间,都能形成壮观的万人空巷的景象,杭马的报名更是堪称“摇奖”,足见浙江群众对于马拉松赛事活动的喜爱程度之高。而航空运动、水上运动也都在浙江有着扎实的发展基础,《意见》要求制定专项运动规划的目的就是今后结合浙江区域特色,借助前期已有的优势资源,通过更加规范的规划和引导,形成更大规模的整群化协调发展格局,从而带动三个项目的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外,既然要制定专项运动规划,也就表明航空、水上、马拉松将是浙江未来的重点发展对象,必定会得到更多人力、资源、政策、资金的扶持和倾斜。而这三个领域发展好了,相当于一个“点”,能带动其他相关领域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浙江体育的发展。

  

标签:体育消费;浙江;体育产业;体育;技术学院;省体育局;体育职业;马拉松;赛事;意见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