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微信发布“五一”夜经济数据,运动健身消费环比增长翻三倍
体育消费勾勒“夜经济”华丽线条
2020-05-08 02:23: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昨日,微信发布《“五一”夜经济数据》显示,小长假期间,微信支付线下消费总额已恢复并超过去年12月的消费水平。其中,运动健身类消费环比增长翻三倍,健身房消费环比增长225%,体育消费当之无愧地成为了夜经济的主力军。

  从门可罗雀到打加时赛

  “终于熬过来了!”杭州飞帆健身工作室店长蔡万群的这六个字说出了很多健身房老板的心声,从事健身教练近10年的他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至暗时刻。3月底开门以来,每天来健身的人不到“一只手”,形成了教练比学员多的奇观。

  4月中旬以来,健身房里“流量”渐长,最近更是出现了“抢车位”(动感单车)的现象。晚上6点,写字楼送走一批上班族,飞帆健身房也迎来了自己的晚高峰。“那时每天两三个人,现在得提前预约。”最早一批来这里“复工健身”的梅意见证了从“门可罗雀”到“抢车位”的整个过程。隔壁的瑜伽馆、爵士舞馆也是基本客满,学员流淌的是汗,教练留住的是心。

  夜间体育的另一大户是足球。同样是4月中旬,位于城西的西庐小区的足球群里逐渐热闹起来,“脚痒”了三个多月的老球迷平子终于过上了球瘾,与球友们纷纷响应“复踢”。“我们常常要打加时赛!”位于古墩路上的一家笼式足球场负责人杨教练表示,以前每晚两场球,现在有时要“打加时赛”,增加至两场半到三场,球场的灯光重新照亮城市,也照亮了球场老板们的心。

  体育照“靓”城市夜经济

  “助力月光经济,承办大型赛事,最高奖励70万元。”年初,这则来自温州的新闻着实亮眼,“真金白银”助力体育夜经济的举措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在温州杨府山公园片区不仅有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传统项目,冰雪运动、攀岩、电子竞技、跆拳道等新兴体育项目让百姓的夜间体育运动“潮”了起来。

  作为省内体育场馆的老大哥,黄龙体育中心的夜晚同样很靓。记者在该中心场馆部了解到,目前黄龙训练馆(室内网球、壁球、啦啦操)、老年体育活动中心(乒乓球、羽毛球、舞蹈、室外田径场、笼式足球)、室外网球场、包玉刚游泳场等场馆均已夜间开放,借着融融春意,以及学校等地的相关场馆尚未开放因素,黄龙的网球场、羽毛球场出现了“一场难求”的现象。此外,击剑馆也将于5月9日正式开放。

  可见,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夜晚走出家门, “燃烧卡路里”的同时,夜间体育消费也为城市夜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体育夜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繁荣夜经济,体育大有可为。浙江大学运动科学与健康工程研所所长王健表示表示,随着市民经济收入的增加,体育旅游、体育信息等新型体育消费日益旺盛,尤其是夜间的体育消费有着巨大的潜力。

  此前,我省发布的《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以“浙里来消费,美好夜生活”为主题,培育15个以上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围绕夜游、夜健等主题特色,组织开展一批“浙夜好”促消费活动。

  王健认为,此举激活了体育消费热情,让体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基本需求,优化体育消费环境,为进一步发掘体育消费潜力开了一个好头。

  

标签:体育消费;夜经济;健身房;微信;消费总额;运动健身;体育;消费水平;黄龙;经济发展空间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