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多轮驱动”闯出精准扶贫的“体育路径”
浙江体育扶贫有“十八般武艺”
2020-07-03 05:07: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1.png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中谋求的是全民族、所有人的共同小康。让所有人脱贫奔小康, 是党和政府职责,也离不开每一个个体的艰苦奋斗。其中,体育这“个体”也在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作用。

  我省将体育融入扶贫工作,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山银山”,近年来已成为我省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得到了老百姓的点赞。转化的背后,同样也是依靠正确的决策。一直以来,我省体育人践行精准扶贫方略,聚焦体育帮扶低收入农户解决增收、兴学助教、改善文体设施,使更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加快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

  

2.png

    产业扶贫

  强化造血功能

  瑞安市芳庄乡地处西部山区,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基础薄弱,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乡”。2017年,该乡31个村完成了“消薄”,但仍缺乏有效手段持续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2018年,芳庄乡政府积极谋划“奇云大漂流”项目。该项目由芳庄乡政府牵头,31个村集体(现已合并为8个村)和民间资本共同出资开发,已于2019年7月底正式投入运营。

  温州锦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华介绍,奇云大漂流有三个主要特点,分别是落差大、水流大、橡皮艇大,因此被誉为“亚洲第一漂”。“到了周末,多的时候一天有近千名游客。”王荣华说,因为开业时间迟,去年暑期营业时间不长,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但是却实现收入近100万元。

  据悉,把奇云大漂流作为抱团项目来引领整个芳庄的旅游发展,一方面可以推进全乡的全域旅游,另一方面可以让各个村一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从而达到长期可持续增收的目的。

  此外,该项目还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当地200多人就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周垟岗村村民黄金虎就是受益者之一。“我主要负责运送皮划艇和公司水电维修等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黄金虎说,仅他们村就有10多人在漂流基地找到了活干。

    扶贫扶体并举

  体育部门出人又出力

  不仅为贫困乡搭建体育产业结构,我省各级体育部门还积极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地区),出力又出人。

  台州黄岩西部山区地广人稀,环境优美,但因经济发展薄弱,山区村民收入来源相对比较单一,平田乡就是5个省级欠发达乡之一。体育扶贫就在黄岩有着生动的探索与实践。省体育局也与平田乡有着深厚的感情,至少派出了10批次的扶贫工作组,带去了价值数百万的款物。

  从兴建体育基础设施到改造学校、修缮文化礼堂、居民养老院,过去体育活动基本为“零”的平田乡,基本实现了农村体育设施全覆盖。通过锻炼强身健体,将防治疾病的关口前移,大大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这都让平田乡老百姓看到了显著成效,同时将体育充分融入到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中去。

  如今,省体育局又将战场转移到了泰顺县百丈镇台石村,第一步就是派出了骨干力量担任第一书记,先全部跑一遍摸底,这个村,390户、户籍人口1187人。自然村多达15个,分散在十多公里的连绵山峦之间。从镇上到村里,单程就是40分钟。“接下来,我们还是会继续注重规划村民公共文化体育活动空间,让老百姓通过锻炼强身健体。”台石村第一书记苏几军表示。

  与此同时,各地推广“体育+”模式蔚然成风。而以“体育+”理念助力扶贫,变“输血”为“造血”,逐渐也成为体育部门结对帮扶的新方式。金华市体育局与婺城区塔石乡小埠口村结对也已经有四年有余的时间,共计安排扶持资金30余万元。一条环村的健身步道系统,就是金华市体育局的“杰作”,再配合吊桥、户外运动休闲等项目,促使游客走进村子,带动农家乐、农产品的销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顺利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金华市体育局还开辟了“新战场”——对婺城区莘畈乡祝村开展结对帮扶,帮扶方式除了带去基本物资,就是为他们规划开发“体育+”模式。去年4月13日,“花满婺城 幸福生活”休闲文化旅游年系列活动之2019“健康婺城 体旅莘畈”万人毅行大会就落地于此,吸引了全省各地1万名毅行爱好者参加,当天接待游客量约6万余人次,农家乐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祝村及附近村庄农副产品销售额超40万元。至12月,祝村、方家村、大立元村等乡村已与市、区老年体协及其他单项体育协会对接举办100多场培训活动,接待中小学生研学旅行50余批次,带动了运动休闲人群走进乡村,惠及农民增收。

  “在欠发达地区‘脱贫摘帽’的进程中,体育部门其实可以发挥很多作用。”金华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钱宏芳笑着说道,体育部门在结对帮扶过程中,不仅不能缺席,更要服务大局、发挥作用。

  多措并举

  “火车头”带动“轮子”

  众人拾柴火焰高。体育扶贫,离不开体育部门这个“火车头”,也少不了积极参与这项事业的体育企业“轮子”。作为国内青少年科技体育模型活动的第一品牌的杭州中天模型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标杆之一。

  由中天模型发起的“让青少年同享一片蓝天”“万人放飞梦想”等公益项目,结对帮扶贫困山区学校,为灾区儿童捐赠模型器材,给偏远地区学校进行免费课件培训,公益项目到过甘肃、贵州、四川、海南、西藏等多地。截至2017年底,中天模型已经让全国近100余所贫困学校、10万名儿童感受到科技模型之乐。“看着孩子们驾驭着模型飞机从这个山头飞到那个山头,脸上和眼里全是开心和激动的神情,就觉得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中天模型创始人冯锐道出了心中的感慨。

  无独有偶,不少民营企业也将体育公益事业作为体现社会效应的主抓手。宁波远东照明有限公司在企业不断发展、效益逐年上升的同时,一直热衷于体育公益事业。不仅从1996年举办“远东杯”乒乓球赛至今,连续20多届,赞助累计200多万元,还通过村企结对支持村内公益性体育设施建设,至今为公共体育事业捐款累计100多万元。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的体育扶贫过程中,我省已经构建了政府、社会协同推进的精准扶贫大格局,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体育扶贫体系已经初建规模。很好的印证体育的意义价值绝不仅限于运动员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也能施展“十八般武艺”。

标签:体育;体育部门;脱贫;帮扶;扶贫;金华市;平田乡;体育局;产业扶贫;攻坚之年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