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中国冬奥代表团“冠军龙服”上的这条印花拉链,平昌冬奥会上的纪念品和吉祥物,均是“浙江制造”——
玩转体育经济 机遇和创新让浙商“盆满钵满”
2018-02-02 06:29: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随着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正式成立,奥运健儿们身上所穿的“冠军龙服”也第一时间映入了人们的眼帘。本次领奖服首次采用渐变字母印花拉链,红黄渐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令人眼前一亮。同时,“CHINESE SPORTS DELEGATION(中国体育代表团)”也是点睛之笔,让服装更具细节感、设计感。

  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龙服”上的这条拉链源自浙江制造——由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星)SAB品牌独家供应。虽然只是一条拉链,但这一点睛之作让伟星刷屏了整个国内服装辅料领域,因为这不仅让该企业转型的触角再次成功探入体育产业领域,更是对企业产品质量和创新的认可。

  据伟星的总经理章仁马介绍,前几年,这种级别的订单都是被日本一家品牌拉链企业所垄断,此次成功争取到合作机会,主要凭借其在服装辅料领域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创新的设计感和品质。

  这也并非伟星第一次拿到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订单,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队领奖服的拉链也是伟星独家供应的。“近年来,我们一直跟耐克、阿迪、安踏等运动板块的大牌企业有合作关系,这也是在当前服装领域发展前景并不好的状态下,公司一直保持高速发展的原因之一。”章仁马感言,当前,体育运动行业的飞速发展也拉动了运动服装销量的不断上涨,他们公司也及时调整了营销方式踏准转型的节奏。正是这样的与时俱进,才让伟星成功涉足体育产业领域。

  为了紧跟户外运动、快时尚的流行趋势,伟星还格外注重产品的创新和品质,三年前,公司聘请了运动产品的设计师罗浩,专门服务于运动品牌客户。用心、创新是公司对设计师的要求。就如此次订单,也是历经了半年时间的磨合才最终定稿,并完成生产。“一般的产品,最多一个月就定稿了,而这份订单足足用了半年时间。去年7月,我们接到了冬奥会服装合作伙伴安踏公司的邀请,要求设计‘龙服’上的拉链。我也曾多次前往安踏公司对接。”

  伟星在体育产业领域的成功涉足,只是浙江诸多制造业成功转型的案例之一,无论是里约奥运会、冬奥会,还是北京田径世锦赛、巴西世界杯,不少吉祥物、纪念品都有浙江制造的身影。体育经济,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是一个华丽转身的突破口,也是浙江制造走向世界的又一个平台。在当前体育产业大发展的前景下,不单单只有伟星打着这样的算盘,更多的浙商也把目光聚焦于此。

  洪成芳是义乌市超其特玩具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去年他们公司也拿到了部分平昌冬奥会吉祥物的代加工订单,这并非这家企业第一次涉足体育领域。洪成芳认为,从体育产业大势来看,各家企业和经营户都有机会分享到体育赛事经济,至于最终能获得多少授权订单,关键不在于产品的价格,而在于质量和创新。

  忙活完平昌冬奥会的订单,洪成芳已经把目光瞄准了2022的北京冬奥会。“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如果一切顺利,或许会有多家义乌企业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供货商。” 无独有偶,也正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浙商对体育领域敏锐的嗅觉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才让浙江制造越做越大,越来越被认可。在此前的巴西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上,组委会都特意发文对“中国制造”表示感谢。前不久关于平昌冬奥会的一组调查显示,虽然韩国市民对于组委会把吉祥物让他国制造的做法不甚满意,但对于产品的质量和做工还是认可的。正如义乌不少个体经营户所感言“浙江制造玩转体育经济越来越上手!”

标签:冬奥会;体育产业;制造;吉祥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