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冬奥会前瞻:英国冰雪大国计划从平昌开始
2018-02-02 01:57:1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子江

  英国的气候条件不适合开展冬季运动,但英国人又对冬季运动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爱情故事也是从瑞士的滑雪场开始曝光的;英国从来没有举办过冬奥会,但它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参加了历届冬季奥运会的国家。

  冰上项目历史悠久

  英国的冬天很少下雪,伦敦冬天最冷的时候,水面也就结上一层非常薄的冰。但在历史上,英国也有很冷的年份,1683年,泰晤士河冰封数周,伦敦于是举行了冰上节日,英国人纷纷在冰上滑冰,其中就包括国王查理二世的情人,这个故事在英国历史上流传很广。

  1742年,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成立了滑冰俱乐部,据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滑冰俱乐部,想加入俱乐部的人必须通过一项测试:单脚在冰上转一圈,然后跳过由帽子组成的三道障碍。1772年,英国军官罗伯特·琼斯还发表了第一本关于滑冰的书。1830年,伦敦成立了英格兰地区的第一家滑冰俱乐部,1932年改名为皇家滑冰俱乐部。据记载,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王子就是一个滑冰爱好者,女王的日记里写道,有一次阿尔伯特滑冰时,冰面破裂,他掉进水里被没过了头,好不容易才爬上去。

  后来花样滑冰的很多动作,都是英国人发明的。1879年,英国全国滑冰协会在剑桥成立,包括滑冰和花样滑冰两个项目,同时设立全国等级测试体系。

  1898年世界滑冰锦标赛在伦敦举行。1903年开始,英国锦标赛每年举行。1908年,伦敦举办第四届夏季奥运会,花样滑冰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这也是冬季项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当时距离第一届冬奥会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还有16年。

  冰上基础雄厚 雪上项目迎头赶上

  英国代表团在参加的22届冬奥会上,总共赢得10金4银12铜,其中只有一块铜牌来自雪上项目,其他奖牌全部来自冰上项目。主要原因是英国有冰无雪,不过随着科技的发展,雪上项目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现在,英国全国有100多个滑冰俱乐部,任何人只要交上几十英镑,就可以成为会员,从5岁开始学习滑冰。俱乐部提供各个级别的教练,保证有天赋的运动员可以脱颖而出。

  传统上,英国人滑雪只能到瑞士、法国和北欧国家,现在很多私立学校仍然组织学生在假期里到瑞士滑雪。如果想从事专业的训练,现在英国也有了很多的无雪滑雪场,就是利用高科技制造出和雪上一样的雪道效果,这样的无雪雪场英国也有近百家,另外英国还有六处全年营业的室内人工雪场,五处冬天启用的室外人工雪场,这些雪场也都和滑冰俱乐部一样,常年提供各种培训。

  平昌目标:5块奖牌

  自从2005年伦敦赢得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权后,英国奥委会和负责体育拨款的英国体育理事会就制定了奥运争光战略,加大了对英国优势项目的投资,也就是只有那些能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的项目,才有可能得到拨款。这一政策立竿见影,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英国代表团的金牌数直线上升,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的金牌数超过中国,位居金牌榜第二位。这一战略同样适用于冬奥会,英国的传统强项冰壶和钢架雪车都得到了很大的资助。

  2014年索契冬奥会,英国代表团取得了1金1银2铜的战绩,这是自1924年首届冬奥会之后,他们取得的最好战绩。

  索契到平昌奥运会周期内,英国冬季项目的投资增加了一倍多,从此前的1350万英镑增加到了3200万英镑(约2.8亿人民币)。英国体育理事会最近公布了平昌冬奥会的目标:赢得至少5块奖牌,这是英国代表团参加冬奥会历史上“最宏伟的”目标。

  据推算,英国运动员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项目来单板滑雪、冰壶、钢架雪车和短道速滑等。索契冬奥会上,英国赢得了历史上首块雪上项目奖牌,那是詹尼·琼斯拿下的女子单板滑雪铜牌,由于过去几年对雪上项目的重视,他们有望在自由滑雪、单板滑雪甚至是高山滑雪项目上夺得奖牌。

  英国夺金的希望主要寄托在两人身上,一个是去年世界短道锦标赛三金得主爱丽丝·克里斯蒂,另外一个是上届的女子钢架雪车冠军利兹·亚诺德。

标签:冰上项目;英国;冬奥会;滑冰;伦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