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冰雪运动国家队教练来杭州挑苗子
“借力打力”期待杭州健儿在北京冬奥会展风采
2018-02-01 06:33: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华雨晨

  1月3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管理中心一行来到杭州市陈经纶体校挑选苗子,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为响应国家冰雪运动西扩南展东进的号召,杭州市体育局主动向总局发出邀请,请国家队教练团队来杭州选材,帮助组建冰雪项目运动队。

  据国家体育总局冰雪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介绍,这次主要是根据合作方体现的优势和浙江运动员固有优势,挑选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等青少年运动员,初选年龄在13岁至18岁之间,测试项目为速度、力量、耐力、灵敏等基础标准,并根据雪上项目要求运动员身体素质和过硬的心理条件。

  这次陈经纶体校送选的运动员多为田径、市水上运动中心皮划艇等项目。在学校操场上,教练团队对参与选拔的运动员进行了立定跳远、跑步等测试,看到发挥不错的运动员会立马掏出纸笔,留下他(她)们的姓名、年龄、身高、体重信息。

  小运动员陈冰冰在立定跳远测试中受到了教练团队的关注,陈应表看到她的成绩后连说三声“好”,并对身旁的教练员说:“这个女生很适合练跳台滑雪”。陈冰冰告诉记者,她刚来体校不久,因此主修的项目还没定:“我很期待被选上,看我名字里有两个‘冰’,可能会和冰雪运动有着不解之缘。”

  陈应表谈到:“大备战就是要像老话讲的,人不分老少,地不分南北。促进冰雪运动发展要集合全国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他认为,浙江运动员有着“快、灵”的优势,特别是女孩子的肌肉线条和肌肉质量都特别好,所以在游泳、跆拳道、田径七项全能等项目上涌现不少优秀苗子。

  这次选拔,国家体育总局的教练团队初选了近40名运动员,多轮选拔后,国家队教练会对他们进行专业系统培训和定型,再由杭州体育局送到斯洛文尼亚利用他们的冰雪资源和教学优势对队员进行全方位培养。

  杭州市作为先行城市,目前已与斯洛文尼亚达成姐妹城市共建关系。据杭州市体育局训练竞赛处处长陈波介绍,去年年底,杭州市体育局与斯洛文尼亚方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杭州将借助和利用斯洛文尼亚的冰雪资源来夯实自身基础:“希望助力北京冬奥会,让杭州人能在冬奥会上展示风采。”

  “杭州和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的结对培养冰雪项目运动员,是对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有力补充,也是一项创新的举措。南方城市通过这类跨界合作,能缩短培养专业运动员的周期,提高人才培养效率,很符合总局‘大冰雪备战’所提倡的不拘一格发展冰雪运动的思路。”陈应表说,“只要坚定发展方向,坚持政策导向,扎实推动冰雪南展西扩东进,我们将会迎来中国冰雪运动在全国欣欣向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标签:冰雪运动;体育局;冬奥会;体校;冰雪项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