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82位健儿出征55个项目
2018-02-01 01:12: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1月31日下午,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平昌冬奥会将于2月9日至2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中国将派出82名运动员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参赛人数超过了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

  虽然在争金点上,中国代表团依然集中于传统项目,甚至面临比以往更严峻的形势,但借北京申冬奥成功的契机,中国新组建了很多冰雪运动队,今年的平昌,他们的亮相已经是一种突破。钱江晚报将第一次派记者全程采访冬奥盛会。

  传统项目面临新的挑战

  年轻队员挑起大梁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此前的历届冬奥会上总共取得过12块金牌,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冰上,其中中国短道速滑队包揽了9金。

  本届冬奥会,这些传统项目依然承担着夺金的重担,但这次挑起重担的主要以年轻人为主,在平昌夺金的压力会比以往更大。

  短道速滑队依然是本届冬奥会最重要的王牌项目,总教练李琰将第三次带队征战冬奥会。范可新、周洋、武大靖等10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将在宿敌韩国的主场,向金牌发起冲击。

  而在此前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中独揽三金的武大靖很可能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中创造短道速滑男队的历史,将4年前索契冬奥会的银牌换成金色。而拥有世锦赛500米五冠王在手的范可新急需一枚奥运金牌证明自己。

  花样滑冰此次派出了11位运动员,领队和教练分别是双人滑名将申雪和赵宏博。赵宏博表示此次作为教练带队出征其实是从零开始:“虽然之前我作为运动员拿到过很高的荣誉,但再高的荣誉,从台上下来,作为教练,还是从零开始。这次的队伍很年轻,11名运动员有8名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会凭自己的经验照顾得更细致一些。”

  在两天前结束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中,金博洋发挥出色摘得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单人滑时隔17年再夺四大洲锦标赛冠军。这无疑是给了伤愈复出的金博洋一剂强心针。“这个冠军让我更有信心在即将到来的平昌奥运会上挑战自己,获得更好的成绩。”而隋文静韩聪的双人滑组合也有望登上最高领奖台。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为数不多拿到平昌冬奥会满额参赛资格的雪上项目,但女队近两年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徐梦桃是目前中国女子空中技巧的领军者,离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一枚冬奥会金牌。男队以两届世锦赛冠军齐广璞和索契冬奥会季军贾宗洋为中坚。

  新兴项目取得新的突破

  为北京冬奥蓄力

  在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之前,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冬奥会小项没有开展。申冬奥成功之后,中国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到2017年5月,平昌冬奥会的102个小项全部建成国家队。

  而在本届平昌冬奥会上,就有一些项目是中国代表团首次亮相冬奥。中国雪车队是其中拿到参赛名额最多的队伍。分别拿到了两张双人雪车入场券、一张四人雪车入场券和一张钢架雪车入场券。

  中国雪车队于2015年成立,队员几乎都是跨项加入,邵奕俊就是从铅球改行的。“刚开始练的时候连女选手都比不过,翻车是家常便饭,所有队员都是伤痕累累。”

  两年的时间,这些小伙子们就拿到了世青赛U26第六、U23第三的成绩,9次在北美和欧洲的赛场上升起中国国旗,创造了历史。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跳台滑雪等项目也都是第一次进军冬奥会。单板平行大回转的臧汝心、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张可欣等年轻队员甚至已经在洲际和世界级比赛中夺得过冠军。

标签:冬奥会;平昌;运动员;队员;平昌冬奥会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