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离开运动场,用专业能力实践体育产业
退役运动员走进浙江特色体育小镇
2018-01-30 01:54:0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黄维 吴雨辰

  “如果不是要继续学业,我想我会继续留在这里,这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经历。”回想起两个月前在德清久祺国际骑行营的实习经历,沈露仍记忆尤新。曾是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小轮车队队员的沈露还很感激这次实习经历,对他们这样的职业运动员来说,从小接受封闭式训练,很少能参与到体育产业企业接触到新兴市场的活力。

  “如果还有这样的机会,我想会有更多运动员参与这样的实习吧,在自行车专业中工作氛围很舒服,也能感觉自己这些年学有所用。”沈露说。

  这样的经历还要归功于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2017年全国退役运动员赴浙江体育特色小镇实习实训就业培训班,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人保科副科长李维告诉记者,该培训班是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办,由于是自行车专业相关的培训,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也征召了2名队员参加,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提供支持。

  “我从2015年到岗位后,这是总局第一次主办运动员到企业实习的培训班,是对退役运动员职业发展的一次突破。”李维介绍,之前对退役运动员的培训更多的是以理论培训班的形式开展,相比理论的授课,实地上手体验无疑对运动员更有帮助。

  “虽然时间只有一个月,但期间经历很丰富。”沈露透露,在德清久祺国际骑行营的1个月时间里,他们不仅亲身参与了青少年自行车培训,还参加了多次自行车主题的团建活动。平时和同事一同在维护山地赛道,手把手指导过游客山地骑行,给游客介绍自行车的专业知识,自己数年的训练经验能完全发挥,堪称如鱼得水。

  “久祺能够承办这样的培训班很荣幸,我们也很欢迎这样的职业运动员前来就业,现在的体育产业非常需要这样的专业人才。”久祺国际骑行营副总经理李君觉得,这样的实习培训对运动员和企业是双赢,“体育产业在中国还是新兴行业,但和旅游业的结合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所有实习的运动员加入我们的团队后都会接触到体育旅游的具体形式,山上赛道的每一块石头、每一块草坪都是团队一起联手建起的,每一次团建活动大家也共同参与,这是为了让他们参与到每一个环节锻炼。”

  在自行车行业中探索多年的李君认为,对普通的爱好者特别是新手自行车玩家来说,专业运动员的身份和经历非常有吸引力,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热情势必将对这个新兴产业有很大的刺激,而看着现在很多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就业困难的局面,李君希望能通过这样的实习做出一些改变。

  “如果不是学业的问题,我们非常希望他们留下来,既能发挥专业优势也是兴趣所在,特别是现在体育产业需要人才,他们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李军说。

  虽然现在实习培训班已经结束,但各方对这样的培训评价很高,李维告诉记者,实习结束后参加的运动员做了总结,他们很享受这样的培训过程。“运动员很少有这样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我想如果之后再有类似的培训一定会吸引更多的运动员报名。”

标签:实习;体育产业;运动员;自行车;射箭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